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8-19 04:31:38
日報

樂齡科技

分享:
樂齡科技

嶺南大學副校長莫家豪 (左)、張樹槐 (中)和「大家減齡」項目總監魏志煒(右) 攝於「樂齡科技健康體驗日」。

全球人口老化為大勢所趨,人生下半場越來越長,為社會帶來醫療負擔、社會保障開支上升等一大堆「老」問題。面對這個挑戰,樂齡科技應運而生。

根據世衛定義,65歲以上人口佔總人口比例達7%,便可稱為「高齡化社會」。日本是傳統長壽國,早於1970年已步入高齡社會,而由於生育率持續下降,日本去年長者人口比例已擴大至三成。

作為科技大國,當地樂齡科技市場已發展逾四十年,利用大數據、機械、感應等技術,提升銀髮族生活質素和自理能力,減低對社會依賴。當地每年都會舉辦亞洲最大型的樂齡科技博覽,吸引不少海外人士前往取經。

不少基層覺得樂齡科技價格離地,日本政府為提高普及程度,自2000年起實施介護保險計劃,幫助長者以原價一至兩成租借或購買產品,大大提高應用誘因。

港人平均壽命多年來冠絕全球,統計處推算今年長者人口佔比或升至兩成,將迎來「超高齡」社會。面對老化加速,港府亦推動樂齡科技生態,包括預留10億元設立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資助安老及康復服務單位購置、租借和試用科技產品。

不少老友記一聞科技即卻步,近日中銀人壽旗下應用程式「大家減齡」與嶺南大學展開跨界別合作,聯同卓健醫療及智能手錶品牌Garmin,進行為期4個月的本地樂齡科技專題研究,希望探討長者應用科技的問題,以及科技促進長者社交及跨代共融的可能性。

研究包括數場健康體驗日,首場上周在嶺大賽馬會樂齡科技體驗館舉行,我有幸獲副校長莫家豪邀請出席。他認為樂齡科技能增加年輕人與長輩的交流,達致長幼共融。在場長者非常雀躍,事關除了獲贈智能手錶,還有義工教導如何監察健康,提高他們對科技的認識。

研究另一目標,是希望觀察老友記自行監察基本健康數據後,會否誘發他們行為上的改變。我期待研究結果出爐,到時看看樂齡科技能否令老友記行多幾步、郁多幾下、後生幾歲。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