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5-19 04:31:52
日報

港股低位徘徊無力突破的原因

分享:
港股低位徘徊無力突破的原因

港股低位徘徊無力突破的原因

自從年初香港恢復對外通關,經濟與民生活動都開始復常後,香港市面的情況興旺了很多,遊客多了,旅遊業、零售業、餐飲業等的生意也大有改善。其他行業亦多少受這種氣氛感染,各自部署擴張,積極招聘新人,導致工資出現上升的趨勢。唯獨股市斯人獨憔悴,仍在恒指兩萬點上下徘徊,無法在兩萬點之上鞏固下來。究竟是甚麼因素令香港的股市如此低迷,沒法跟隨通關復常而一起好起來?

投資者必須明白,今天香港的股市已經與本地的經濟環境沒有多大關係,因為大部分在香港上市的公司,都不是光在香港做生意的。他們大部分都是內地公司,其中不少還得靠國際市場賺錢。此之所以,光是香港好,而內地與國際市場的環境不妙的話,香港股市一樣沒法好起來。現實是全球經濟在美聯儲局連番加息下,已出現下行壓力,導致香港的股市也受到牽連。

另一方面,由於愈來愈多的內地公司來香港上市,香港股市規模之大,已非單靠香港本地的資金可以支撐得起了。很可惜,內地雖有資金積累,卻不可隨便來香港投資。過去尚有較多的國際資金樂意來香港投資;但自從中美交惡之後,美國就聯合盟友全面制約中國(包括香港)的發展。受制裁的公司名單不斷增加,令投資者只好選擇退場,以免在不適當的環境下被政府强迫退場。

Ad Block

拜登政府就正在草擬一份行政命令,把一大批行業的中國公司列作美國投資者不可涉足的公司。它們包括芯片、AI、量子計算、生物科技及太陽能等,涵蓋了幾乎所有的新興科技行業。美國仍是世界最富裕的國家,如果美國資金打算撤出,其他資金就只好跟著撤出,否則就只會引致更大損失。

香港想做國際金融中心,必須有國際資金願意來捧場,不能單靠本地資金。七大工業國(G7)正準備開會,料會立場一致地把中國視為威脅西方發展模式與價值觀的敵對勢力,全方位逐步收緊對中國的制約。其中金融勢必會成為制約中國的一種重要手段,香港將首當其衝。

中國的强項是製造業,是實體經濟。實體經濟雖是金融經濟的基礎,但金融經濟的規模已發展得比實體經濟龐大很多,而且有能力反過來影響實體經濟。如果中國在金融經濟上失去了話語權,實體經濟的發展亦會受到很大的妨礙,以致在與美國比併時吃虧。

現時,與美國結盟的大都是發達國家,包括歐洲、加拿大、澳洲、日本、韓國等;他們手上積累的資金遠多於中國的新興國家的盟友。金融市場玩的是金錢遊戲,資金不足是很難玩這場遊戲的。西方圍堵中國的其中一項目標,想必是要中國的企業,沒法在國際金融市場輕易籌集到所需的資金。在這種情況下,香港的股市很難好起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