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7-31 10:10:10

特區政府回應日本排放核廢水是負責任做法

分享:
福島核廢水排放問題備受關注

福島核廢水排放問題備受關注。(資料圖片)

黎棟國

 

2011年3月,日本發生了一場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地震和海嘯災害,導致福島核電站事故。這場事故已經過去12年,現時福島核電站有近130萬立方米、涉及至少30種放射性核素的核廢水存放於1,000個儲水槽內。最近,日本政府突然單方面宣布計劃將當年核災的核廢水排放到太平洋,這個計劃將持續30年,每年排放量為1,500萬立方米。

日本政府稱這個決定是經過仔細考慮的,已經採取了多種安全措施確保排放核廢水不會對環境和人類健康造成任何危害。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發布日本核廢水排海計劃符合國際安全標準的報告。儘管報告的結論未充分反映所有參評各方專家的意見,但是這報告無形中是支持日本政府的計劃。但是,一些專家對這份報告提出了質疑。中國原子能專家劉森林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在發報告前未充分研究所有專家的意見,並且未與反對者進行充分協商。

儘管多個國家及國際組織,例如中國、韓國及多個民間組織起遊行抗議反對,但日本政府仍然堅持推進排放核廢水計劃,反對聲音置若罔聞。日本政府多次強調經處理的核廢水與核電站排放的冷卻水無異,並且已經採取了多種安全措施來確保排放核廢水不會對環境和人類健康造成任何危害。

特區政府環境及生態局(7月12日)宣布針對日本核廢水排放的應對措施。根據預防原則,一旦日本啟動排放核廢水,香港將立即禁止來自東京、福島、千葉、栃木、茨城、群馬、宮城、新潟、長野和埼玉十個都或縣的水產品進口。這些水產品包括所有的活魚、冷凍海鮮、冷藏海鮮、乾製海鮮、海鹽,以及未經加工或經過加工的海藻。這些措施旨在保護香港市民的健康和安全,並且是特區政府對核廢水排放問題的負責任回應。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香港將會限制日本食品進口並進行更多檢驗,以確保進口的產品不會對香港市民的健康造成任何危害。

日本政府一意孤行,單方面堅持將核廢水排放到海洋的做法,將對全球的海洋生態系統造成長損害,國際社會進一步加強合作和協調,共同監督及應對日本排放核廢水的挑戰和風險,以確保全球的生態環境和人類健康得到保障。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