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5-22 11:15:00

玩樂 = 溝通

分享:
(圖片說明:玩樂能促進親子溝通)

(圖片說明:玩樂能促進親子溝通)

玩樂,本來是小朋友的基本需要,但今天卻變得奢侈。不論小學或中學,放學放假也有許多功課;默書、測驗、考試頻密;又要上音樂、藝術、語文班等,每日都與學習為伴,偏偏沒時間玩樂。

不少身為家長的朋友都有很深感受,與子女關係變得疏離,這都是長期缺乏溝通所致,每天只事務性的學習再學習。

或許香港的教育制度就是這樣壓迫,但只要善用時間空間,家長便有辦法讓子女和自己鬆口氣。其實,家人最緊要就是有一起的時間,這個時間不是一起各自玩電話,或者各自做自己的事情。大家要放低手上的工作,與家人分享或共同做一些事情,例如煮飯、玩遊戲,就算只有十數分鐘的時間,但已經令到家人有更多的溝通了解。

每年五月十五日是國際家庭日,今年香港響應機構將整個五月定為「快樂家庭月」,以「一起玩樂」為主題,透過鼓勵家庭成員彼此建立連繫,增強家庭凝聚力。每區都有不同親子活動,有的下田,有的捉魚,也有玩集體遊戲。

玩樂時也有些貼士能增進溝通,例如父母盡情參與、與子女討論遊戲方式、說話不能太快,著重聆聽等等,總之要讓子女感到欣賞和接納。

欣賞和接納,其實也是我們這些成年人的願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