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9-21 13:30:00

疫下團圓

分享:
阿成的哥哥(戴眼鏡者)與弟弟在院舍見面。(相片由作者提供)

阿成的哥哥(戴眼鏡者)與弟弟在院舍見面。(相片由作者提供)

中秋佳節,是不少家庭、友伴相聚的日子。同樣地,在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內,院舍以往都會舉辦不同的活動,讓一眾院友感受節日氣氛,並協助院友家屬與家人共度佳節,留下美好回憶。不過這年多以來,一切變得不一樣、不容易。

住在殘疾人士院舍的阿成,有嚴重智障,生活起居都需要高度照顧,平日他的哥哥都會時常探望他。然而疫情關係,兩人已有近年多無法相見。這段時間,阿成的哥哥非常掛念弟弟,擔心其身體和生活狀況,常常為此愁眉不展。

直至今年第二季,政府開始放寬院舍探訪安排。由於阿成的哥哥已完成接種新冠疫苗,故根據當局安排,哥哥需提供探訪前72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或探訪前24小時內抗原快速測試陰性結果證明,才可進入院舍探訪。惟檢測費要由訪客自行承擔。

阿成的哥哥向我們說,每次都要自費檢測的話,相信不少基層家屬跟他一樣,可能考慮到經濟負擔而減少探訪。的確,小數怕長計,檢測費動輒百多至數百元一次不等,每次探訪的檢測費加起來,將加劇基層的經濟壓力。有家屬更寧可把檢測成本留作替院友添置衣服等日用品而減少探訪。

Ad Block

最近社聯與檢測公司合作,免費分發一萬份快速測試劑予津助院舍,為低收入院友家屬提供免費快速測試,以入院舍探訪。這次計劃讓阿成的哥哥趕及在中秋前,親身到院舍與弟弟再度共聚,提早團圓。

檢測公司的慷慨捐贈值得讚賞。如果有免費檢測工具,相信能減輕基層院友家屬負擔,鼓勵他們增加探訪次數,同時做好防疫。期望政府及其他有心人亦考慮提供相應支援,例如補貼檢測費,讓更多家屬順利探訪。

祝各位中秋節快樂,人月團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