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1-27 06:00:00

發展郊野公園是貪得無厭?

分享:

立法會議員陳淑莊說「政府打郊野公園主意是貪得無厭,又指政府的棕地研究未完成,已偷步開展研究郊野公園。」實情是否如此?

缺地1,200公頃:規劃署估算直至2046年的土地需求最少4,800公頃,而即使所有現正推展的短中長期土地供應措施如期落實,仍需再物色最少1,200公頃(施政報告第106段)。

地價貴令樓價貴:樓價高和租金貴是由於地價貴。香港絕大部分家庭負擔得起建築費,只是負擔不起高昂的地價。地價貴的原因並非土地短缺,而是作房屋用途的土地只佔全香港土地的7%。(第109段)

郊野公園佔香港土地總面積的四成,是住宅用地總面積的6倍。(第112段)。即1呎住宅用地便有6呎郊野公園地。

郊野公園面積是多了而非減了:過去幾年政府把西灣納入郊野公園、令公園總面積增加了38公頃、發展古洞北和粉嶺北亦會設立約37公頃的塱原自然生態公園、又將指定約500公頃的紅花嶺為郊野公園、又著手保育沙羅洞。(第113段)。

棕地正被利用:政府正推展洪水橋、元朗南、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項目,涵蓋約340公頃棕地。規劃署亦會於今年就全港棕地的分布及用途展開調查。(第121段)

不少棕地作業有社會功能,如物流、港口後勤、廢物回收、車輛維修、建築業等。政府正以洪水橋新發展區為試點,探討以多層工業樓宇或其他有效使用土地模式整合棕地作業,以釋放棕地作發展用途。(122段)

回應陳議員的質疑,香港很缺住屋地,政府正多管齊下解決市民最關心的住屋問題。棕地好、生態價值較低的郊野公園好、維港外填海好,都是解決問題的一些措施。

對一心想買樓的年輕人、成家而不能立室的年輕夫婦、一心等上公屋的基層市民、一心想「有瓦遮頭」的長者,有屋供應才是最重要的。陳議員會認為上述市民的訴求是貪得無厭?


新聞統籌專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