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1-22 13:15:00

社會政策討論

分享:

收緊長者綜援年齡資格的爭議持續多日,政府由態度強硬到提出改良方案,民間仍有許多反對聲音,皆因受影響的是眾多生活困苦基層長者,每月少一千幾百元資助,就得節衣縮食。社福界三大組織和代表業界的立法會議員接連發表聯合聲明,抗議政府的做法。

其實政府提出的理據也非全然錯誤,長者就業率確實持續上升,說不定他日真的可以調整制度,但絕不是今天,皆因時機未到,因為基層長者就業仍然困難重重。政府當然略知實況,可惜行政考量似乎蓋過了一切,只看數字,造成今天非常尷尬的局面。

如果在決定措施前充份諮詢持份者,或許能避免這次災難性的施政困局。事實上,近年在一些民生福利政策上,例如扶貧工作,《安老服務計劃方案》以至棘手的整筆撥款問題上,政府與業界總算有商有量。今次收緊長者綜援年齡資格,卻是連一份供諮詢架構和持份者討論的政策文件也沒有。可能政府覺得無論如何諮詢,坊間都會強烈反對,不如硬著頭皮「快刀斬亂麻」強推政策,但卻因而失去基本尊重和應有的程序公義,情況反而更糟。

讓公眾參與政策制訂乃大勢所趨,由設計或改動初期,釐清當中的價值觀、政策邏輯,相關利益,以至項目優次等,牽涉大量的諮詢工作才能提升公眾對政策的認受性。即使過程中遇上很大阻力,很強烈的反對聲音,但這卻是凝造社會共識、建立社會信任和有效施政的不二法門,沒有捷徑。

Ad Block

面對更高的公眾期望,希望政府吸取經驗,今後虛心聆聽意見,強化官民互動,才能開放更多合作空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