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1-30 10:10:10

美國是暴力大國

分享:
民眾抗議田納西州黑人警察涉暴打黑人致死

民眾上街抗議田納西州黑人警察涉暴打黑人致死。

美國表面上號稱是民主大國,骨子裡其實是暴力大國,各類嚴重暴力案件時有所聞,當中以槍擊奪命案及警察殺人案最為觸目,歷年來失去很多無生命,包括大量於校園槍擊案中喪命的兒童及青少年。例如2022年,美國與槍械有關的死亡人數達到44290人(包括自殺與他殺),較2019年的33599人增加31%。這些案件頻繁出現,清單數也數不完,遠的不說,近的便有加州蒙特利公園市舞廳槍擊案和田納西州五名黑人警暴打一名黑人致死的案件

暴力與槍擊可說是美國一直累積甚至惡化的深層次問題,而且案件的類型及成因越來越複雜。例如以往把「白人警察暴力殺死黑人」歸究為「白人至上」主義作崇、種族歧視等,「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運動由此而生,但是田納西州的案件,犯案的是五名黑人警察,讓人深思美國歧視黑人的問題已超越種族,黑人同樣歧視黑人,另外亦涉及「警察的命也是命」(Blue Lives Matter)的意識形態。又例如以往的槍擊案有涉及政治目的、恐怖襲擊,也有私怨、尋仇,但是加州蒙特利公園市舞廳槍擊案的涉案者是一位七十二歲亞裔老翁,老翁在行兇後已自殺,目前行兇動機未明。另一宗更讓人震驚的維珍尼亞州校園槍擊案,兇手是只有六歲的男童,而且他在開槍前已不斷持槍恐嚇老師和同學(但是校方沒有處理),反映他並非單純無知或一時貪玩,同時反映美國家庭擁有槍械的普遍性及安全教育的不足。

瑞士一項統計(Small Arms Survey)指出,美國人口佔全世界人口只4%,但是擁有全球約40%的民用槍械, 平均每100名美國人便擁有120.5支槍械,比例遠高於其他國家。2020年,美國的槍械銷售量達到2300萬支,而且諷刺的是,每逢在政局不穩時或發生嚴重槍擊案後,人民在恐懼自身安全的心理下,會購買更加槍械自保,槍械生意會大增,槍械企業股價會標升。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槍支暴力解決方案中心Johns Hopkins Center for Gun Violence Solutions便分析指人民懷有「槍能保證我們的安全,尤其是局勢不穩定時期」的情緒。試問在這樣的惡性循環下,又怎樣撥亂反正,讓人民活得安全?例如上文提及的六歲男童,他的手槍便是媽媽合法購買的。

美國並不是完全沒有管制槍械的法例,追溯美國最早的槍械法例是美國憲法修正案第二條(1791年),之後有國家槍(1934年)、管制法1968年)、擁槍者保護法案(1986年)、布雷迪手槍暴力防治法(1993年)、家庭暴力罪犯槍禁令(1997年)等等,目前也有一些州份實施兒童取得預防法、紅旗法;但正正由於各州份對槍械管制的寬緊不一致,全國無法以同一套標準打擊槍械罪行。

可悲的是,即使槍擊案那麼多,死傷那麼枕藉,美國在槍械管制的議題上,一直「得個講字」,每次發生嚴重槍擊案,美國總統及議員都會讉責一番,口口聲聲說要保護人民生命,但是收緊槍械管制的法案總是推進緩慢、不了了之。

Ad Block

說穿了,還不是錢作怪。眾所周知,政治捐獻是美國政治的重要組成部分,而支持槍械的組織可算是政黨政客背後的最大金主之一。根據非謀利組織OpenSecrets的數據,在1989年至2022年間,槍械組織的政治獻金高達5050萬美元,而在2016年的美國總統選舉,美國全國步槍協會捐出的競選資金有5440萬美元,當中共和黨特朗普佔約3000萬美元,相當能解釋特朗普及共和黨維護持槍權的立場。

根據非謀利研究組織「槍械暴力檔案」Gun Violence Archive)的統計,單是2023年1月,美國已發生逾四十宗大型槍擊案(即槍手以外,有四人或以上死亡或受傷的槍擊,是有紀錄以來最嚴重的1月。這才不過是一年之始,未來十一個月還會有多少人命喪槍下?真是想想也郗歔。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