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4-10 11:30:00

莘莘學子亟待支援

分享:
(圖片說明:中學生精神健康問題)

(圖片說明:中學生精神健康問題)

近年發生多宗年輕人自殺事件,不少還是莘莘學子,我們惋惜之餘,其實還有許多事情可做,最基本是要了解他們的精神狀況和壓力來源,希望能及早在崩潰邊緣把他們拉回來。

其實相關蛛絲馬跡早已存在,最近專責學校社會工作服務的同工就走在一起,調查中學駐校社工所處理個案的潛在危機,共收回419份問卷,佔全港九成有政府津助駐校社工服務的中學,過去一個學年合共負責29,726個案,兩成個案屬「精神健康個案」,意指持續出現暴躁、反叛、易哭或情緒波動等,而影響到日常生活(如進食、睡眠、工作、學習、社交及自我照顧能力等),當中又以第一組別(Band 1)學校的精神健康個案稍多,達到40%,而第二(Band 2)及第三組別(Band 3)分別為34.9%及25.1%。

最引起關注的是在全數近三萬個案中,有2,321宗個案曾有自殺念頭或行為。學生自殺一宗也太多,何況有二千多人曾有輕生念頭,甚至付諸實行,這是整個社會必須處理的問題。

駐校社工估計仍有大量潛在及未有支援的個案,但目前相關服務已遠超出正常負荷。當然,加強服務有助辨識和支援遇到困擾的學生,唯困擾原因複雜,同時需要家庭,朋友,校方,以至其他身邊人的關心和諒解,才能得到舒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