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7-18 05:15:00

蔡登山 文學歷史掌故拾荒者

分享:
蔡登山(中)是台灣著名文史作家和出版人。

蔡登山(中)是台灣著名文史作家和出版人。

台灣的蔡登山先生,有多重身份,他是文史作家、電影製片人,也是出版社的副總編輯。我和他素未謀面,在面書上卻神交已久。蔡登山早已為海峽兩岸文學界和歷史界所認識,這幾天他正在香港參加講座,順道和書友讀者見面。
 

蔡登山近年寫的文章和編的書,很多都關乎民國舊事。他這次來港和本港學者對談的內容,就是環繞他的著作《多少往事堪重數》——百年歷史餘溫;本周五他和樹仁大學區志堅博士在油麻地中華書局互動的題目是「讀人閱史談往事」,周六和浸會大學朱少璋博士在尖沙咀商務印書館對談的話題是「如煙往事堪回首」,兩個晚上都是談民國舊事。(周六下午2時30分,蔡登山還會在中環大業藝術書店和讀者見面。)

讀蔡登山的文章,很佩服他掌握的民國史料掌是那麼豐富,很多人還以為他是老學究,但他今年僅65歲,離老還有一段日子。他用現代筆觸寫民國史料,把艱澀的材料寫得趣味盎然,這可能與他畢業淡江大學中文系有關。
 

蔡登山說他的嗜好都跟書脫不了關係,他的生活就是「讀書」、「淘書」、「寫書」和「編書」。我最初被蔡登山吸引,是從網上得悉他把香港七十年代的《大人》雜誌複製精裝為一套12冊出版。《大人》和後來的《大成》都是沈葦窗先生在香港創辦的民國史料和香港掌故經典期刊,甚受當時文化界歡迎。《大人》和《大成》我有定期購買,可惜不能儲齊一套,特別是《大成》,期數多達262期,很難完整收藏。

蔡登山孜孜不倦埋頭發掘和整理史料,可以出書的盡量出版,過程相當勞心勞力,他要像福爾摩斯查案般核查史料的真偽,少一點識見便會令整件事情半途而廢。一些珍貴的史料可能被放在圖書館或檔案館一角無人整理,一些民國名人信札偶爾會出現在舊書市而不為人發覺,蔡登山就是它們的知音人,他像拾荒者一樣,把它們從布滿塵灰的角落拯救出來。我稱呼蔡登山是民國文學、歷史、掌故的拾荒者,他把沒人理會的寶物一件一件撿回,替傳統中華文化添磚加瓦,實在是功德無量。
 

蔡登生經常出席講座分享他在史海尋珍的樂趣。

蔡登生經常出席講座分享他在史海尋珍的樂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