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12-19 06:00:00

讓孩子走出班房

分享:

在剛過去的周末,獲邀到天水圍伯裘書院主講親子升中講座,跟逾170位家長分享父母如何處理與子女間的溝通、衝突與壓力等問題,席間討論到「甚麼是教育的本質」這個課題?是帶給學生知識?是給學生無條件的愛?是將公認有用的教養送給學生?是培育學生的品格與能力?是協助學生發掘他們所長?
 

當香港教育仍在狹隘地訓練孩子背書寫字、紙上談兵,迫孩子做隻只會測考的井底之蛙時,芬蘭及澳洲等國家早已進行教育大改革,老師不但讓孩子走出班房,而且把整個城市都變成學習空間,把學習變成生活的一部分,尤其自然界誕生的一切,往往是孩子最佳的學習素材。

像日前跟兒子㦡㦡參加了海洋公園首度夥拍多元教育中心Baker & Bloom全新設計的「探索歷險課程2018-19」,就是在獨有的大自然環境中,讓4至8歲小朋友化身小小探索員,透過近距離觀察與認識動物,從而體驗STEAM(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及數學)世代的多元化學習,著眼於培養孩子學習的熱情與投入。㦡㦡從小是魔鬼魚及貓頭鷹迷,該課程讓他最難忘的部分,當然是可以親手餵飼魔鬼魚及貓頭鷹等動物,孩子純真,毫無懼色,興奮地以小手去撫摸、去感覺、去餵飼,從而認識與比較不同動物的身體結構與消化系統,另一邊廂,更讓小朋友利用科技軟件製作以動物保育為題材的動畫,並透過動物作為靈感,配合科學原理和廢物利用製作滑行小艇,貫徹真正的愉快學習。

臨睡前㦡㦡跟我悄悄話:「媽me,原來魔鬼魚飲乾淨水,會吸收營養;飲到污水,就會從身體的小孔排出……我今日最開心是認識到海洋生態,我們以後都不要用飲管好嗎?」生活即教育,以活生生的生命,來解釋海水污染、砍伐森林、保護動物等問題,並培育孩子的好奇心同理心,讓他們成為終身的人類學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