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9-04 04:30:00
日報

跳出框框

分享:

電腦科技一日千里,貼心的設計師不時因應生活需要度身訂造各種軟件,為人們帶來不少方便。可是,相關工具一旦失靈,我們便不懂得作出應對。


提起電腦繪畫,大家隨即會想到微軟的「小畫家」或Photoshop這類專業設計軟件。不過,日本老伯伯堀內辰男卻選擇用Excel畫畫(圖、互聯網)。對於Excel的功用,大家應該絕不陌生,大概涉及資料分析、報表、統計等,卻鮮會用它來作畫。2000年正值70歲的堀內辰男退休後想學習繪畫,但他認為畫具太昂貴,又捨不得購買專業繪圖軟件,後來發現Excel備有內建線條、填充及色塊等繪圖功能,便決定用它來繪畫。他由簡單的圖案開始,慢慢再嘗試不同的風格。隨著技術熟稔,現在栩栩如生的風景畫以至日本傳統的浮世繪都絕對難不倒他。他甚至還獲得了國際大獎,又不時在社區會堂開班授徒,退休生活過得非常精彩充實。


大家或許覺得老伯伯已經退休,自然有條件花費這麼多時間和精力去研究新事物。時間固然重要,心態卻才是關鍵。每個人每天都有24小時,如何使用其實掌握在自己手中。對長者來說,學習新科技或技術,可要付出千倍毅力,但老伯伯勇於接受挑戰,其志可嘉。


現代人生活節奏急促,追求快捷方便、捨難取易乃人之常情。日復日,年復年,我們眷戀的安舒圈亦有可能成為一個陷阱,令人不懂創新與變通。是時候鼓起勇氣,跳出固有框框去嘗試新事物,發掘新樂趣,為自己開拓出一片新天地。  

Ad Block

香港恒生大學協理副校長及傳播學院院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