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11-03 16:55:44

香港的精神健康問題:面對失敗 學習說出來

分享:
香港的精神健康問題:面對失敗 學習說出來

香港的精神健康問題:面對失敗 學習說出來

近年來,香港的精神健康問題引起了廣泛關注。社會的競爭壓力、工作壓力、人際關係困難以及其他種種因素,都對香港市民的心理狀態造成了一定的影響。精神健康同樣是市民「幸福感」的關鍵之一,除了及早識別和安排有需要學生接受專業支援之外,提升學生的抗逆力,鼓勵他們面對失敗,從挫折中學習也是重要的一環。

在談論精神健康問題時,我們也不能忽視「失敗教育」。香港是一個注重成就的社會,從小到大我們的學習大多圍繞成績、成就,遇上問題的時候往往覺得難以啟齒。早前參與 TED Women 大會的時候,其中一位講者就分享到一個人如果把問題藏在自己心裡,不願意說出來,他們面對精神問題的時候會更無助,症狀惡化得更快更嚴重。事實上,失敗對於個人的心理健康有著重大的影響,這些負面情緒如果得不到妥善處理,可能會演變成焦慮、抑鬱等更嚴重的心理問題,繼而影響我們的精神健康。所以如何讓大家願意去說出來,讓大家知道失敗並不是甚麼可恥的事,其實非常重要。

Ad Block
香港的精神健康問題:面對失敗 學習說出來

香港的精神健康問題:面對失敗 學習說出來

早前香港科技大學(科大)學生輔導中心就與我們旗下的失敗博物館合作舉辦了一場「失敗故事館」的展覽,通過共享敘事,我們收集了科大不同成員的故事,包括了教職員、學生以及校友,讓他們分享各自的失敗和成長故事,以啟發和連結那些面臨類似挑戰的同路人。
當中的故事有些或「已過去」,有的尚在「進行中」;而當兩者被放在一起展示時,我們希望那些已過去的故事能鼓勵並啟發正面臨困境的人。事實上,成功和失敗從來都是緊緊相扣。接受失敗和直視自己的感受讓我們變得更堅毅,也更具同理心。

Ad Block

我們需要建立一個支持失敗者的環境,提供他們適當的支持和幫助。這需要從教育體系開始,培養學生對於面對失敗的正確態度,讓他們明白失敗是學習和成長的一部分。同時,我們也需要增加對精神健康的宣傳和教育,讓大眾認識到精神健康問題的重要性,並提供相應的支持和資源,讓每個人都能夠在困難面前堅強而有希望地前行。

張樂芹,亞太區青年發展基金共同創辦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