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4-23 04:30:00
日報

全院滿座

分享:

小時候住灣仔,上學都在附近。灣仔、銅鑼灣就是那時候的活動範圍。偶然也會來到北角,主要就是去皇都戲院看電影。

最後一次在皇都看戲已經是三十多年前了,以致她後來遭遇四級大火,停業後改為桌球城都不太知道。不過每次經過都被天台那拋物線型拱橋式桁架所吸引,後來才知道這是舉世獨一無二的設計。

皇都戲院建於1952年,最早名為璇宮戲院,是東亞地區首屈一指的表演娛樂場所,也是香港碩果僅存的大型戲院,被列為一級歷史建築。

沉寂了二十多年的皇都戲院將迎來一次重生,五年後會改造成藝術文化表演的全新地標。在工程啟動之前,在原來的戲院商場特別舉辦一場沉浸式歷史體驗活動,讓大眾親歷皇都的昔日輝煌和經典場景。

從原來的戲院大門進入,在票房劃位選座,拿著一張票價3元的後座「戲票」,就開始了時光探索之旅。商場內外復原了當年五光十色的璀璨,從外牆的舊電影海報燈箱、五十年代「小上海」的北角人文風貌、創辦人歐德禮的辦公桌、璇宮戲院的經典表演舞臺、仿製的大型桁架模型,到年輕電影海報畫家繪畫的一幅「全院滿座」海報,以懷舊風格呈現電影經典角色的獨特韻味。

商場內的舊店舖還凝固在八、九十年代的光景,其中一家理髮店內的所有物件全部保留在原位,包括已經很久沒見過的大型電髮器和恤髮器。

為了這場展覽,主辦單位花了不少時間精力去搜集皇都戲院相關的舊物件和文獻報道等,這是很好的一次文化遺產保育實踐,其影響將不僅限於皇都戲院的重生,還將喚起對北角本地歷史的關注和發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