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2-11 04:30:00
日報

如何紓解當前的經濟困境

分享:

破壞容易,建設艱難。一條本只涉及少數在港外犯了法的人的引渡條例修訂,竟演變成一場累及幾乎所有香港人的社會運動,實令人意想不到。更令人欷歔的是,這場運動把香港人多年積累與沉澱一掃而空。面對看不清的前景,香港人難免感到徬徨與傷感。

本來,政治問題最好政治解決,但現實卻是政治問題最難解決,原因是雙方各有自己的政治信念,大家都有一套政治原則要堅持,很難取得妥協。所以,當大家仍相信政治問題還可以透過政治解決時,政治鬥爭就不會停息,社會就不得安寧。只有當大家明白,有些政治問題是需要有歷史大環境的配合,才有條件解決的時候,香港人才會面對現實,放下沒完沒了的政治鬥爭,把精力放回這一刻就要面對的生活問題上。
 

香港人在這一刻需要面對的生活問題是甚麼呢?是有一批人很快會面對失業。香港雖然有安全網,即使失業也不至會餓死;但失業會使人失去憑自己努力去追求幸福生活的希望。靠綜援維生,並非多數人的理想生活。因此,我認為當前政府最需要做的是盡量阻止香港的失業情況惡化。

很可惜,政府近期推出的紓困措施,並沒有集中在這個方向上。減免公屋租金、水費、電費等的得益主要是個人,無助於解決企業的營運問題。一旦企業沒法生存下去,員工就會失業。屆時,政府所提供的紓困措施實起不了多大作用。只有保住份工,市民才會安心。
 

怎樣可以讓市民保住份工呢?那就要有措施為經營有困難的行業紓困。其一是要讓他們的生意可以如常進行,不致受到太多的外來干擾。其二是要有及時的措施助經營者解決資金問題。否則資金鏈一斷,再有前途的公司也沒法經營下去,員工亦只好失業。

現時,有很多行業之所以生意不佳,是因為社會運動常令交通受阻,加上出外消費還得擔心人身安全,以致港人的內部需求也沒法得到充分反映。政府現時最需要做的,是要與遊行主辦單位安排好恰當的遊行路線,派出足夠人手去疏導附近的交通。同時亦要阻止遊行隊伍偏離原有路線,進行堵路與破壞。這樣,商業運作才能逐步恢復正常。
 

至於做生意人的資金周轉問題,由於香港沒有聯儲局,沒法直接搞量化寬鬆;但政府可以透過金管局,與銀行業協商調節按揭政策,增加銀行放貸空間。

在現階段,要銀行借錢給企業做生意是不切實際的。香港的銀行是沒有磚頭做抵押是不肯借錢的。但如果有物業做抵押,而政府又肯放寬按揭物業上限的話,銀行是願意在自覺安穩的情況下借多一點的。這是大規模地讓企業獲得資金來源的最有效途徑。希望政府能盡快作出判斷。

其實,很多這類限按的措施,都是房地產市場過熱的時候訂出來的,現在房地產市場已經轉冷,政策就應該逆向,重點防範通縮。而放寬按揭則是防範通縮的必要措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