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5-14 04:30:00
日報

湧浪與龍鼓洲

分享:

從屯門碼頭往南,經過踏石角電廠,前面一弧細長的沙灘非常優美,路邊一整列的棕櫚樹,錯覺以為身處新加坡聖淘沙島。
 

龍鼓灘位處新界最西陲,在此觀賞日落,金色晚霞灑在海面、起伏的山丘和零丁的小島上,浪漫非常。龍鼓灘與龍鼓上灘之間有個小山,是觀賞中華白海豚甚佳的地方,不過已經很難看見了。這兩處地點曾經進行考古發掘,出土了明清時期的青花瓷片、西周至春秋時期的夔紋陶罐碎片、新石器中期的夾砂陶罐和石器。這是一大片海沙沉積的海灣,有位處低位的現代海灘和高位的古代海灘。由於高位海灘處於沙堤之內,不受現代海潮影響,故此新石器和青銅時期的古文化遺存常常在高位海灘發現。


龍鼓灘對面一個小島,就是龍鼓洲。如要登臨,必須自行租船。這裏曾經考古發掘出香港最早的新石器時代遺址,出土了距今7,000年的白陶彩陶。


從龍鼓上灘往北翻一個山頭,是湧浪灣。1992年開始這裏進行了幾次考古發掘,分別為香港政府主持的湧浪遺址和香港考古學會主持的湧浪南遺址。


湧浪遺址的主要遺存在高位海灘沉積和山坡坡積處發現,包括了房屋、古河溝、爐灶和墓葬。其出土的石器和陶器有鮮明的地方文化特色,被稱之為湧浪類型。年代是距今4,500年左右的新石器時代中期。

Ad Block


湧浪遺址因其鮮明地方特色,被收進極具權威性的綜合叢書《中國考古學 新石器時代卷》中,作為南方六個考古學文化類型之一,也是香港唯一入選的遺址。


可惜的是湧浪遺址已經不存,在其上建成了龍鼓灘發電廠,在夕陽之下遠眺兩根高聳的煙囪(圖),也是甚美。  

周五刊登  筆名松花芥子,遊走滬港兩地三十年的香港人,復旦大學考古學博士,從事國際教育、青年創業、文化遺產發展顧問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