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2-11 12:30:00

疫症的恐懼

分享:

2003年沙士疫情由廣東流染至香港,令港人憂心忡忡,出外時都戴上口罩,結果當時在港的確診人數是1755,而死亡人數則為299。印象中我在當時坐巴士回服事的教會時,因擠在巴士上不免也要戴口罩以自保保人; 可是,回到教會負責聚會或見會眾,我都不一定戴上口罩,免得很有隔膜。之後聽到有人批評我不顧別人安危,不戴口罩,若染上沙士便會傳染別人,也有可能被別人傳染。我那時的思考是我什麼也不怕,若要感染,怎也逃不了,也是沒信心上帝保守;但事後我想,為著別人脆弱的良心,我應該不要自以為是才對。 時至今日,當新冠狀病毒全球志散播,我基本的信念仍不變,但內心的恐懼卻增加了,原因是我的年紀不比從前,身體抵抗力不及以往,若中招感染了,便會累己累人,所以在公眾人多的場所如公共交通工具或聚會,我都會戴上口罩以保護自己及別人。

這次武漢肺炎的傳染威力,比上前的沙士猛烈程度更甚,可以說是無遠弗屆,據說死亡率約為確診者的2%,但就算唔死都一身潺,因為個肺都會花晒!為此,衛生署或醫護界都奉勸大家戴口罩,勤洗手來減底被感染的風險。可是,我們卻仍會人心惶惶,因為心理上總覺得周圍都是病毒,一不小心摸到什麼,甚至呼吸空氣時也會染上病毒,所以便罩不離口,酒精不離手,卻不自覺陷入神經緊張或焦慮中,也可能成為驚懼症。現在更因口罩荒而令到人心不安,就是自保的能力也欠缺,政府到底在搞什麼?!

我們常說免於恐懼的自由,那似乎是針對在白色恐怖的氛圍下被拉被鎖的恐懼之形容,現在竟然因新冠狀病毒的傳染而變成驚弓之鳥。當然,我並不是在責難誰,而是說在人人自危下的一種心理狀態。我只希望港台人士在這次因中國遲報及疏忽下令疫情全球擴散下可以幸免於難,在面對反送中運動的政治壓力和武漢肺炎中政府的不力,可以逃過此劫。 

聖經上有一段話,「愛裏沒有懼怕,愛既完全,便把懼怕除去」,可成為我們的鼓勵安慰。 我們因為沒有安全感,所以懼怕;但當身邊的人還有著愛,這一絲絲的溫暖仍會把我們帶離恐懼。當家庭可能因為這次悲劇而破碎時,只有愛可以縫補而不是自私和仇恨。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