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9-17 16:45:00

耆創無窮

分享:
社企以3D打印技術打造個人化的義肢。

社企以3D打印技術打造個人化的義肢。

預計到2036年,每三個港人便有一位是六十五歲或以上的銀齡一族。單單完善長者社會服務及退休保障,並不足以應對人口高齡化的挑戰,社會必需要以嶄新思維,推動跨界別為社會作出好準備。 

坊間一直有不少創新點子可助提升長者生活質素,社聯聯同多個伙伴今次再次舉辦「耆創無窮-優化銀齡生活創新大賽」,共收到69份申請,最終7個項目得獎,主題包括:樂齡科技、醫療、食物選擇、跨代共融及社區建設等。

當中有社企以3D打印技術,為中風長者以短時間、低成本打造個人化的義肢,鼓勵他們於日常生活中穿戴此義肢,以便透過背部肌肉,引導已僵硬的手部去握著東西,持續訓練大腦傳遞信息的能力,改善中風情況。

此外,亦有社企鑑於社會對吞嚥困難患者的照顧並未普及,故欲發展相關工作坊,讓照顧者認識對吞嚥困難患者餵食時需要注意事項。同時,亦會研發適用家中烹調的軟餐,如何配合家用的煮食器材,為吞嚥困難患者輕鬆炮製美觀又好味的膳食,並將食譜印刷成書。

這些項目都是從長者實際生活出發,貼地而有效協助他們改善生活,期望未來有更多有心人加入社會初創行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