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4-02 04:30:00
日報

能屈能伸真漢子

分享:

「我OK,仲有口罩用,不用幫忙。」這是生命工場社工阿豪聽得最多的說話。「但跟這些男士多說兩句,便知道所謂的『仲有』,其實是一個口罩重用多日,餘下的亦只是單位數。」

筆者日前到生命工場與「男人幫」計劃團隊交流及為他們打氣。

筆者日前到生命工場與「男人幫」計劃團隊交流及為他們打氣。


近月新型肺炎橫行,社區人士大都以長者為首要的援助對象,大家又有沒有想過,其實「手停口停」的基層男士亦是極需要關顧的一群?


生命工場於油尖旺區推行「莫逆生伸」男人幫計劃(下稱「男人幫」),透過聚會及網絡活動連結中年男士及男性青少年,建立男士的互助網絡。計劃社工近月加強與會員的聯繫,密切跟進他們的需要。「很多基層兄弟從事飲食、保安、運輸等行業,每天要外出工作,對口罩的需求也很大。惟男士們比較內斂,大都不會主動求助,要多番問候聊天,才會露一點口風,願意接受我們的援助。」阿豪分享道。


然而,「有工返」的已是較幸運的一群,疫症令多個行業出現結業或裁員潮,不少基層男士加入了失業大軍,頓失生計。「男人幫」向有需要的兄弟提供食物援助,供給杯麵、餅乾及新鮮疏菜等;有較大經濟問題的便會協助他們申請綜援或緊急援助金,助其渡過難關。


一場疫症將市民的生活弄得天翻地覆,全球經濟元氣大傷,失業者眾,基層人士苦不堪言。男士們羞於求助,更易獨困愁城。其實每個人都有需要別人幫忙的時候,求助並非弱者的表現,以屈求伸,反而是智慧之舉 。此際正是香港人共渡患難的時刻,就讓我們放下身份的包袱,互相扶持,一起靜待黎明。(註:「莫逆生伸」男人幫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生命工場推行。)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 隔周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