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2-27 15:35:00

軟餐樂活

分享:
改革軟餐有助提升長者生活質素。

改革軟餐有助提升長者生活質素。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宣布增撥7500萬元資助安老服務單位提供軟餐予有吞嚥困難的長者。社聯近年正正積極牽頭爭取改革本港軟餐服務,故筆者對於政府採納意見推出措施感到鼓舞,能讓軟餐服務發展有一個好開始。

社聯近日更獲一個家族基金資助400萬元,與中文大學及香港大學合作,最快於5月展開研究軟餐的統一標準。始終本地軟餐市場尚處於萌芽階段,對於軟餐指引,例如軟食的軟硬程度、稀稠度及標籤制度等,都未有統一標準規範。所以是次研究將主要參考外國軟餐經驗,為本地軟餐業整理一套標準框架,以讓安老服務業界、食品製造商及照顧者有清晰指引,預備或購買合適餐飲。同時,研究亦會著手推動公眾教育,例如舉辦軟餐烹飪班,提升公眾對軟餐的認識。

事實上,長者經常有咀嚼吞嚥困難,加上味蕾退化,令他們很多時都覺得「無啖好食」,甚至不願意進食,生活質素逐漸下降。畢竟老人家可謂嚐盡所有甜酸苦辣,不論為珍饈百味,抑或是粗茶淡飯也好,到晚年卻因為身體機能退化,讓他們統統都吃不得,飲食只剩選擇不多的糊餐或流質食物,如此巨大的飲食轉變,相信心裡一點也不好受。

故此,積極提倡軟餐改革,對於保持長者的生活質素非常重要。充份吸收營養能維持長者健康,而適當軟硬度的食物亦有助維持咀嚼及吞咽能力,避免進一步退化。

Ad Block

期望政府持續增撥資源推動相關產業及服務發展,令居家或居於院舍的長者有更多合適的食物選擇,重拾對食物的享受,吃得有尊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