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9-13 05:15:00

遺忘的記憶

分享:

很多人尚未變老,所以不知道老的痛苦。老,是無法抗拒的自然規律,當人變老的時候,除了病痛與行動不便之外,記憶力也快速的喪失。一輩子悲喜交織的生活記憶如同年輪般刻印在腦海中,卻再也取不回隻字片語,這是何其遺憾和痛苦的事!
 

老奶奶九十多歲的某一天,我看見她獨自斜倚著佝僂又略顯顫抖的身軀,在暗夜的微光中努力的翻閱著泛黃的照片。她專注的看著每一張照片,時而搖頭,時而皺眉。偶爾抬起頭凝望著窗外的天空,努力嘗試著拾起記憶,即便是一點點的印象,都是她晚年時光中最珍貴的永恆。她已經叫不出兒孫的名字,更難以記起任何跟照片有關的事物。她唯一能夠感覺到的,或許是此刻呼吸的氣息,以及陪伴在她身旁的家人。


空了,當人的記憶化成空,所有的過去就如同歷史一樣,只能留待後人傳說。有些人趁記憶猶在,編寫自傳以傳後人。但有更多的人無力為自己留下紀錄,從此灰飛煙滅,來去皆空。但不論是自傳傳頌,或是清風飄渺,在我們開始失去記憶的時刻,這些曾經存在的具象,似乎不再具有意義。真正對自己有意義的存在,是我們仍保有記憶的時刻,是我們以青春熱血擁抱生命的時候。


面對著無可奈何的記憶消失,也許有一天科技的發達能夠解決這個問題。但生命最關鍵的意義所在,並不在於我們是否可以永遠保有記憶,而是當我們老的時候,能否開心的告訴自己,我沒有白活這一遭。

香港恒生大學協理副校長及傳播學院院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