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4-29 04:30:00
日報

傷害孩子的10句話

分享:

幾星期前看了一個研究,停課期間有近八成的家庭覺得家人間的衝突增加了。衝突增加,相信不是因為父母突然提高要求,或是孩子在短短幾星期間變壞,而是因為相處時間多了,所以能挑剔的地方也多了。

想起之前看過「傷害孩子的10句話」,你知道是那10句嗎?
 

「我再也不理你了,隨便你!」其實這句氣話的傷害性也頗大,年幼的話會覺得被拋棄,到孩子成大了,倔強地拋下一句我根本不想你管,大家也難有下台階。 

「你怎麼總是不聽話!」生氣的時候,我們不期然會抹煞了孩子們乖巧的時刻,若我們也說孩子「總是」不聽話,孩子自己也會這樣認為的。 

「我說不行就不行!」要記住,孩子不是我們的附屬品,他們是獨立的個體,你也希望教育出一個會講道理亦能明辨是非的孩子吧! 

「你怎麼那麼笨啊! 」童童有少許學習障礙,但我從不說她笨,只強調她的學習態度。相比起聰明的孩子,我更期望自己的孩子以正面樂觀的態度面對挑戰。 

「你除了玩以外你還會做甚麼?」 如果要說強項,謙謙、童童的強項應該是「玩」吧!玩能培養出的樂觀性格、探索精神、領導才能和加強相處技巧,懂得「玩」,其實是很重要的! 

「你可真行,竟然會做出這種事!」、「你都得囉!」當然不是讚賞啦,語帶諷刺的父母,教出來的孩子怎會有自信呢? 

「你怎麼又犯錯了!」無論多聰明的人也會犯錯,犯錯其實不可怕,可怕的是活在害怕犯錯當中,而不敢相信自己能做得更好。 

除了以上七句,還有「你怎麼這麼沒出息啊!」、「大家都一樣啊,怎麼就你最差?」「如果你考100分,我就……」十句之中,你說過多少句呢? 

雖然生氣的時候所算的話並不一定是心底話,但傷害性可真不少,大家也要好好控制自己的脾氣呀!

Ad Block
還記得我們在孩子還小時對他們呵護備至嗎?別讓忙碌沖淡你的愛。

還記得我們在孩子還小時對他們呵護備至嗎?別讓忙碌沖淡你的愛。

笑容,可能是天生的,但更多是建立的。

笑容,可能是天生的,但更多是建立的。

孩子各有不同,不用比較,亦不能比較。

孩子各有不同,不用比較,亦不能比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