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7-10-09 06:00:00

減肥大熱食番薯 雪過含抗性澱粉

分享:

要時刻保持體重,必定要有周詳計劃。首要做的功夫,是要有磅重習慣,一星期一次剛好,切忌天天跑上磅,那種壓力,難以抵擋。其次,便要好好安排吃大餐的頻次,大餐翌日,我多會自家做菜,以免繼續攝取過多熱量,當然,運動還是重要的。

由於昨天朋友生日,飽餐一頓,今天,我選擇在家做飯。秋天已至,是番薯的豐收期,加上經戰友介紹,知道近日的韓國番薯一流,所以放工後,買了一大袋回家。平日習慣用薯仔做日式沙律,今日搞搞新意思,打算轉用番薯來做,同樣是先將番薯烚好,然後壓成蓉,再加入碎蛋、青瓜及蘋果,最後用青蘋果乳酪放上面作為醬汁。


 正烚番薯,門鈴便響起,這個時候會來找我的,一定是Bonnie,我打開門,她嗅到番薯香便立即說:「你真自私!竟然私用番薯減肥而不教我!」我反駁:「我早告訴過你,沒有單一種食物能有效減肥的!」她拿來一張報道問:「你看!明星都用番薯減肥,一星期減了4磅。」


 我說:「她們是因為吃得太少,所輕的體重只在於流失水分和肌肉,不能長久維持,很易復胖的!」她又拿出另一則娛聞說:「這𥚃寫著,要將番薯先放進雪櫃,之後才拿來吃,這樣做,番薯的熱量會更低。」我解釋:「這是近幾年的研究,大致是有一種物質,叫抗性澱粉,是指食物中某些澱粉的形狀,跟普通澱粉不同,可以經過腸臟而不被吸收,情況就好像纖維在腸內的反應,變成腸內細菌的食物。某些食物的抗性澱粉較多,通常是連殼的五穀,例如糙米、燕麥、豆類;全麥做成的粉和麵包;還有番薯、薯仔和芋頭;另外,將這些食物雪凍後再食,例如隔夜飯,抗性澱粉都會增加。」

Ad Block


 Bonnie兩眼發光並咆哮:「怎麼你不早點告訴我!」我再解釋:「原則上熱量真的減低了,可是這些抗性澱粉並非你想像中的多。以番薯為例,100克之中,只有0.7克抗性澱粉;原粒麥皮已經是較高的,同樣100克食物,有11.3克。但其實對整體卡路里的影響極為輕微。」Bonnie問:「那麼,你為何還在吃番薯?」我說:「雖然抗性澱粉佔量不多,但畢竟,番薯也是健康食材,纖維高,能增加飽肚感,另外,番薯鉀質豐富,可以有助去水,對戰友也很重要。吃一種東西,並非只為了減肥啊!」

Ad Block


 Bonnie替我將番薯從沸水中取出,她大叫:「嘩!你的番薯甩色啊!灼番薯的水變得紫紫藍藍,這個是真的番薯嗎?」我說:「那些是原花青素,屬水溶性,呈藍色的,有抗氧化功效,對你有極大幫助,有助延緩衰老。」她拿起最大隻的番薯,邊吃邊說:「我天生麗質,這些物質該對我起的作用不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