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3-09 04:30:00
日報

七彩能源氣候大會

分享:
環保概念、清潔能源及ESG近年已成市場主流投資策略及大趨勢。    (資料圖片)

環保概念、清潔能源及ESG近年已成市場主流投資策略及大趨勢。 (資料圖片)

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部太平洋發生了一埸九級近海地震,觸發的海嘯引發另一場影響更深遠的核災難,奪去近兩萬條寶貴生命,逾10萬個家庭顛沛流離,直接經濟損失達2,000億美元,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發生後多年,核電廠內的放射性污水已證實洩漏流入太平洋,洩漏放射性污水,5年前爐心內所有核燃料已熔毀,究竟是百分百天災?抑或涉人禍?設置在地下室的緊急電源被淹沒、海水循環冷卻泵被沖走,當中是否涉及設計錯誤,老實講,我們所知的仍然實在太少太片面。
 

事故翌年9月,作為對福島核災難事故的回應,德國工程巨頭西門子宣布完全撤出核工業,在全球對潔淨能源取代化石能源以減少大自然污染的今天,是否有安全可行能源供應方法,一刀切斬腳趾就可以避沙蟲?肯定是值得高度關注議題。


相信大家仍記得,香港城市大學郭位校長當年是應日本核管制單位邀請、首位親身前赴考察災區現場評估事故嚴重性的外國專家。郭位以科學理據來支持安全及適當地使用核能,同時加強監察及資訊透明,並非盲目相信或推廣核能。

Ad Block


本周四是日本三一一福島事故10周年,為了回顧核能及可持續能源的發展,從事故發生10年後的今天,探討影響人類未來福祉的能源危機管理課題,四所國際知名大學(香港城市大學、國立清華大學、首爾國立大學及東京工業大學)首度聯合主辦,以「潔淨能源」與「核能安全」為雙主軸的網上能源論壇,以七彩能源為題大談環境永續的課題。


七彩能源指水力、化石燃料(煤、石油和天然氣)、核電、風能、太陽能、生物燃料及其他能源(地熱、海洋能及沼氣),而核電作為低碳且可靠的綠色能源,是緩解空氣污染與氣候轉變能源方案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Ad Block


事實上,環保概念、清潔能源以及環境、社會和管治(ESG)近年已經成為市場主流投資策略及大趨勢,吸引不少基金、家族信託垂青,冀為可持續發展出一分力。市場上涵蓋ESG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選擇亦不少,單是美股已逾百隻,香港上市則有海通MSCI中國A股ESG ETF(3031)及GLOBAL X中國潔淨能源ETF (2809),不妨留意。  

逢周二、四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