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6-02 04:30:00
日報

不聽美國話,會窮;聽美國話,會死

分享:

通常,被美國制裁的國家,經濟狀況一定慘到不得了,例如伊朗、朝鮮,以及以前的伊拉克等等,均是民不聊生,人民生活大倒退。不過,中國的經濟規模大得多,14億人口可直接形成一個勉強自給自足的生態圈,因此估計,它的經濟雖會大倒退,但卻絕不會像其他被美國制裁的國家那麼慘。

博弈的中心並不在於中國不聽美國的話,將會怎慘怎慘,而是在於,如果聽了美國的話,將會有甚麼後果。

從近代史看來,聽美國的話,當美國人的狗,例子十分多。大家最熟悉的是蔣介石,他在華盛頓的最好朋友是當時的副總統尼克遜,兩人私交甚篤,尼克遜訪台時,受到私人接待。然而,後來第一個出賣台灣,訪問中國,和毛澤東來往的,就是尼克遜。

蔣介石由於同美國合作抗戰過,後者對他還算客氣,南越的吳延琰結果是死。韓國作為美國的附庸國,沒有一個總統,有好下場,死得最慘的是朴正熙。朴槿惠為了當總統,連殺父之仇也不顧了,結果是實際上的終身監禁,相信到死的一天,也無法出獄。

薩達姆聽美國的指示,和伊朗打了八年戰爭。後來,他在入侵科威特之前,曾經問過美國,美國沒有表示反對,他便動手了。結果,一夕之間,被打成壞蛋,第一次海灣戰爭,被打到一窮二白。後來,他被懷疑擁有大殺傷力武器,接受調查,因被調查確定了擁有,因而被美軍入侵,殺了,死了之後,才被證實根本沒有大殺傷力武器。

這事件我懷疑正是因為被肯定了沒有,美軍才會動手。如果他死賴不肯被調查,反而沒事。

蘇聯為甚麼會崩潰呢?本來一直沒事,戈爾巴喬夫一旦和美國做朋友,就完蛋了。葉利欽聽了美國顧問建議的震盪療法,經濟也完蛋了。直至普京上台,完全不聽美國的話,方才穩定下來。

卡達菲連炸了西方的飛機,也一直沒事,直至他和美國的關係緩和了,很快就死了。埃及的穆巴拉克當了二十多年美國狗,只是在2003年反對了美國侵略伊拉克,也要死於非命。

總之,美國要你去東,你不聽話,就會捱窮,你聽話,就會死。這是定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