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11-30 04:30:45
日報

世界盃慢熱有著數?

分享:
世界盃慢熱有著數?

世界盃暫時兩戰全勝的隊伍有上屆冠軍法國和另外兩大熱門巴西和葡萄牙。(資料圖片)

執筆之時,世界盃分組賽的第二輪賽事剛結束,暫時兩戰全勝的隊伍有上屆冠軍法國,和另外兩大熱門巴西和葡萄牙,熱門之一的西班牙和英格蘭的表現只算合格。另外,阿根廷和德國則面臨出局邊緣。

是否代表法國和巴西奪冠機會高唱入雲?阿根廷和德國打入決賽已經無望?換一個角度問:在世界盃裡,分組賽的表現與最終成績是否成正比?
理論上,分組賽的表現愈好,代表球隊實力和狀態愈好,這些球隊奪冠機會愈高似乎是順理成章。

不過,世界盃只有一個多月,奪冠球隊要在短時間內連踢七場比賽,要場場都有超水準發揮並不是容易的事,利用分組賽慢慢「熱身」又似乎是十分合理。所以到底在世界盃裡,分組賽的表現與最終成績是否成正比?

Ad Block

翻查數據,自1986年的墨西哥世界盃以來,直至上屆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九屆賽事18隊打入決賽的隊伍有平均在分組賽成績只能算中上。總合來說,由1986年至2018年的九屆世界盃裡,18隊決賽隊伍平均分組賽的得失球差(當屆)排名約在5至6名左右。

其中,早年的冠軍通常在分組賽成績都十分出色。例如1990年的冠軍西德、1994年的冠軍巴西,以及1998年的冠軍法國,在分組賽時的得失球差都在當屆排名第一。不過,當時的亞軍隊伍則通常在分組賽成績麻麻,例如1986年的西德和1994年的意大利都只能在當年24隊決賽周參賽隊伍中排第13 。

Ad Block

相反,近年的冠軍在分組賽的成績都只能算勉強合格。例如2010年冠軍西班牙和上屆冠軍法國亦只能在當年32隊中,排第七和第九。

似乎近年奪冠的國家隊都需要幾場比賽才可以上力,這又是否代表美斯完夢的機會還未至於零?大半個月後就有分曉。  

作者為維克森林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
http://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逢周一、三、五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