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6-11 09:30:00

何謂房地產科技(PropTech)?

分享:

金融科技(Fintech)現今大行其道,電子支付以至虛擬銀行等的發展正火;後進的房地產科技(PropTech)(筆者譯:普羅特克)同樣靜起革命,影響力日趨增加,並遍及房地產和建設產業鏈的各個層面,如土地信息區塊鏈化,建築資訊模型(BIM),大廈管理物聯網等應用。

房地產科技,顧名思義,乃房地產與科技的結合,配以大數據、人工智能、航拍技術、虛擬實境(VR)及區塊鏈(Blockchain)等,理順或協助房地產和建設建築業界不同環節的運作。具體視乎甚麽樣的科技,套用在哪裏的房地產及建設環節上,不一而足。如虛擬實境技術可以協助住宅買家遠程看房子,人工智能的科技可以用作分析房地產的經濟數據,建立智能估價系統(AVM),區塊鏈可以處理記錄房地產產權,模塊建築可以加快房屋的建設速度及減低成本等。

自2013年起,全球投資於房地產科技公司約有78億美元,當中超過六成投放於亞太地區項目,預計到明年,區內房地産科技行業每年融資額將達45億美元。不過,筆者認爲區內房地產科技發展始終與歐美地區有一段距離,尤其以業務模型創新方面。但亞洲的中國和印度具備巨大的人口及房地產市場,實皆有利於房地產科技公司成長。

作者為方土控股行政總裁及Asia PropTech創辦人

文章轉載自「AM地產」facebook:

http://bit.ly/2wls4EF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