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8-21 04:30:00
日報

封殺中概股的前因

分享:
瑞幸咖啡今年4月爆出會計醜聞。(資料圖片)

瑞幸咖啡今年4月爆出會計醜聞。(資料圖片)

近年中國企業屢被美方針對,先有華為和中興通訊(763),後有字節跳動和騰訊控股(700),而且更威脅將一眾在美上市的中概股除牌。其實美方一直在抱怨,無法監管中概股的核數師,問題拖拖拉拉超過十年。直至早前瑞幸咖啡(OTC:LKNCY)會計醜聞,加上總統特朗普推波助瀾下,終於將問題推至浪尖。據大部分傳媒報道,美國財長姆欽上星期揚言,不符合「會計準則」的中概股須於明年底除牌。

或許是問題很難以三言兩語說清楚,所以姆欽簡單地以「Accounting」來概括。他的原話是「they (Chinese firms) all have to comply with the same exact accounting, or they will be delisted on the exchanges」。查實此問題與「會計準則(Accounting standards)」無關,相信是美國傳媒誤會了其意思,本地傳媒照譯不誤因而出錯。

坦白講,若果問題只是會計準則就易辦,所有中概股的帳目改用美國會計準則就成。可是,現在問題在於中概股的核數師,牽涉公司內地業務的相關「工作底稿」無法被美國監管機構PCAOB(The Public Company Accounting Oversight Board)查閱。

PCAOB是2001年安然會計醜聞的產物,根據《Sarbanes-Oxley Act》於2002年創立,目的旨在規範上市公司的審計方法和標準。PCAOB運作十幾年,震懾了不少美國核數師。不過,對於中概股的核數師卻一直束手無策,因為內地不准許工作底稿外流。於今年3月起生效的《證券法》第177條更明文規定,境外證券監督管理機構不得在中國境內直接進行調查取證等活動。未經國務院證券監督管理機構和國務院有關主管部門同意,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擅自向境外提供有關文件和資料。

其實中美雙方一直都在進行磋商和談判,但美方不滿意進展緩慢,而且一些原則問題談不攏。直至今年5月,美國參議院通過《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HFCA)》,若上市公司的核數師未能被PCAOB審查,其股票不能在美國市場買賣,包括OTC市場。一般來說,若上市公司從美國三大證券交易市場除牌,按理可以搬到OTC市場進行交易,瑞幸咖啡就是一例。另外,一些公司的美國預託證券如騰訊(TCEHY),也是在OTC市場進行買賣,其好處上市條例相當寬鬆(投資風險有幾高可想而知)。可是,這次新法連OTC市場這個安全氣墊也拿走,可謂趕盡殺絕。

此外,今年6月,特朗普政府成立工作組,研究修改上市條例以解決問題。該工作組於今年8月發表報告並提出五項建議,包括修改上市條例,規定PCAOB有權檢查相關審計底稿,或經由認可的核數師進行聯合審計。

HFCA尚待眾議院通過和總統簽署才能生效,上市條例修改也需時。不過,似乎美方已動了真格,為中概股除牌掃除法律障礙。根據工作組報告,涉及核數師問題的中國公司有195間,市值合計約1.7萬億美元,以目前美國股市總市值大約35.5萬億美元計,中概股的市值只佔不到4%,一旦除牌對美國市場的影響有限,難怪美方不留手了。由於涉及兩國角力,中概公司甚麼也做不了。此地不留人,自有留人處,除牌後可以來香港上市甚至回A嘛!這裡帶出一個核心問題,為何那麼多中概股選擇在美上市?為何當初不選擇中港兩地?除牌對來港作第二上市的中概股有何影響?這些問題將另文探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