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8-02-22 06:00:00

平安保險為何增持滙控?

分享:
滙控股份獲中國平安保險持續增持。(資料圖片)

滙控股份獲中國平安保險持續增持。(資料圖片)

在本月9日,中國平安保險(2318)旗下機構增持滙豐控股(005)的股權至6.17%,記得它向交易所申報增持至5.01%之時,只是在去年12月5日,相距僅兩個多月,由此可以見得,它的增持十分快速。

 

由於滙控的第一大股東BlackRock只持有其7.06%股權,照此速度計算,平保很快將會成為滙控第一大股東。


記得在2002至2005年期間,滙控斥資高達17億美元(約132億港元),先後共收購平保15.6%股份,直至2012年12月,才全數沽出,賺了65億美元(約507億港元)的利潤。誰知5年之後,竟然調轉了過來,真的是風水輪流轉了。


中國的企業購入滙控股票,一點也不奇怪。按照中國政府的思維,滙控作為香港最大的銀行,前者為了控制香港的金融市場,非得也控制滙控不可,不買入大量股票,反而才是怪事。可以想像,不少中資機構早已分別持有滙控股票,只是持股量不到5%,用不著向外公開而已。


問題在於,為何這一次,平安保險竟然「圖窮匕現」,突然把持股量增持至超過5%,迫得要公開呢?再追問下去,為甚麼偏偏在這時候,它才去快速增持滙控的股份呢?


要知道,滙控並不止是香港最大的銀行,也是英國最大的銀行,且屬全球第3大銀行,在全球71個國家和地區共設有約4,000個辦事處,有5,100萬名客戶,總資產逾2萬億美元(約15.6萬億港元),市值是1.65萬億元,在國際上的政經地位舉足輕重,換言之,有關它的一切,不止是經濟活動,而是政治事件。


這也即是說,中國政府肯定對於滙控垂涎已久,縱然明知不大可能收購、控制到它,但至少也要大幅增強對其董事局的影響力,但是,沒有英國政府的首肯,根本不可能。


切入點相信是在1月30日至2月2日的英國首相文翠珊訪華,兩國就在這次會面,敲實此事,因此過不了幾天,便開始了平安保險購進滙控股份的行動。至於英國政府之所以答應中國,當然是因為脫歐之後,經濟形勢不妙,現實的英國才不得不加入亞投行和答允中國入股滙控。


我認為,平保將會增持至7.06%以上,成為第一大股東。再加上其他中資機構的暗中控股,總數會在兩成至三成之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