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6-07-21 06:00:00

收數的­兩種做法

分享:
借錢收數方法層出不窮。(資料圖片)

借錢收數方法層出不窮。(資料圖片)

通常每一位股壇「指揮官」進化到一定程度,身邊都會有一些有背景、有勢力的人士傍身,就算唔打得,都要睇得。

原因很簡單,這個市場通常都是「你過人一棟」或「人過你一棟」;要不就是「你欠人錢」或「人欠你錢」,因此,有個江湖大哥坐鎮,至少被人追上門可以擋一擋。

這兒要說一位大哥的故事。這位大哥的故事很經典,他有次代表一位正坐牢的生意人向一位股壇指揮官收數。這位股壇指揮官有一個大基地,所有的證券業務、上市公司及財務顧問等都在同一幢大廈。所以大哥要收數,就一定要入股壇指揮官的基地虎穴。由於大哥出名,大家都以為會有拳腳、刀劍等,就算赤手空拳都至少帶幾個手下吧?

結果無,他自己一個,衣著光鮮,沒有武器,用最斯文的方法向公司秘書講自己找上門。公司秘書也耍他,要他苦等幾個小時,不過,大哥照等。最後數當然收唔齊,但至少收了大半,不過,股壇指揮官因此好生敬佩大哥,互相認識了解後,後來就緊密合作了。

大哥有入主股壇指揮官旗下公司的管理層,也聞說有自己落手落腳搞過股票,不過,這點有待查證。因為我問了幾個前輩,個個反應都話:「下?佢識傾刁做股票咩?佢幫阿邊個收數而已。」因此,用最文明的方法收數,有時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文鬥未必不及武鬥。

Ad Block

另一個有關收數的故事,發生得比較近期。有一位地產大王在港島區一帶被貼Banner、拉易拉架收數,大約欠債幾百萬元,對大王來講都是小數目而已。我跟大王在工作上見過面,只是非常淺的交情,跟他公子反而不時傾偈、街上撞到,比較相熟。

我把這個消息告訴了公子,他只是說找了法律顧問跟進。太子急,大王卻不急。因為大王愛寫文章,交代了他被人追數的經驗。大致上跟中國處理南海仲裁問題一樣,不承認不參與不理會。因為他的經驗是,所謂的收數佬追上門很多都是混吉,無中生有。如果理會他們反而招人口實,讓人有機可乘,所以不理會是上策。

Ad Block

我的看法是,這是有錢人的無奈和被動,因為他們只能硬啃這口氣,如果當面回應,就會把事情炒作起來;然而,讓人日日在中環抹黑,這也怪難受,但只能硬頂了。

作者為兼職上市公司ED(Executive Director),正職係90後廢青、偽文青

https://www.facebook.com/muddydirtywater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