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8-11-13 06:00:00

學者聯署背後引發的「去中央化」討論

分享:
「明日大嶼」計劃引來各方輿論。(資料圖片)

「明日大嶼」計劃引來各方輿論。(資料圖片)

意猶未盡,我覺得38名經濟學者聯署撐東大嶼真係一個好有趣的話題,還想繼續補充一點觀點。
 

想出聯署的人一定自以為很匠心,以為議題只要有一堆人捆綁撐就可以製造話語權和影響力,不期然令人想起之前普選時的18學者方案。公民社會不是這個玩法,輿論不是這樣建立。凝聚話語權不是要製造大台,靠多人吹銀雞鬥晒馬。

當有一班人跳出來聯署,那班人就會被標籤,然後同一班人會失去本身人物性格,被刻板印象定型,經濟學者現在就是出現了這類尷尬。現在凡經濟學者講的,都不再代表理性,一下失去了民間說服力,現在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因為學者光環無了,更慘是一竹篙打了成船人。

關焯照是不支持明日大嶼的經濟學者,現在不好意思,殃及了你池魚,你現在也是過街老鼠囉,因為經濟學家個朵臭了,共業要一起受。友欄前輩好友經濟3.0也中箭,他們的立場不是支持和反對,而是期待更多落實詳情才表態,他們是主張理性討論,只是他們專欄多、常上媒體,唯有被當靶,哪管他們明明是梳理論點的facilitator。所以,雖然他們也沒有簽甚麼鬼,結果在網上世界還是被反對派攻擊。找碴子不是應該找聯署了的學者嗎?連無份簽的,都要把帳算到他們頭上,這可真有點冤呢。太早把這些中間派打倒,以後就沒有中間協商、理想商討的空間了。

聯署另一個有趣地方,可以一簡單問題蔽之:「點解我要聽大台支笛?」我不排除有一些無簽聯署的學者是支持填海。支持填海點解要埋大堆先?有無著數先?如果學者要戙起枝旗出來做KOL,自然會找方法發聲,為甚麼要成為1/38,排在後面幫人吶喊助威?要威就自己來嘛,把媒體眼球放聚在自己身上不是更有型嗎?現在還要承受過街老鼠的共業,真不是味兒。

加密貨幣常常強調的去中央化,其實媒體影響力、話語權這些軟實力,何嘗不是一樣去中央化呢?那些已經歸邊的學者無利用價值,太聽話了。如果我是政府,一定是拉攏好像經濟3.0這類中間派,因為他們兼聽則明,兩邊都是朋友,而且理性做基礎,又是最年輕最有媒體影響力的一群學者。以前上一輩的想法是,只要搞掂那個圈子的大佬老屁股,那就可以搞掂整個圈。錯了,個體戶的話語權有時是蓋過大台。好像上星期地產商公關得罪前線記者就是一例,公關以為跟總編老總打好關係就完成工作,對錯難分,但那記者有枝筆,佢已經可以搞到你一身蟻。要統戰,不是統戰一個人或幾個人,而是一整個圈子去做,反而大把budget,有時最聽話的大佬反而無用,因為佢唔係最叻或落手落腳做的人,有時仲回埋塘成為老屁股。早幾年不是政治常講「好孩子無糖吃,壞孩子有糖吃」嗎?

學者終歸是學者,KOL就是KOL。七孔流血還七孔流血,死還死,兩回事來的,周星馳的教訓我銘記於心。好似我咁,成日都等中央收編我,熱烈歡迎幾十億幾十億砸落我塊面,奚落我侮辱我都無妨。可惜無,殆哉,唯有下年報名讀個MPhil,努力成為經濟學者再搵大錢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