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8-11-20 06:00:00

上市用大行招股價會否企穩?

分享:
投資者更需留意同股不同權公司的禁售期及員工激勵計劃等。(資料圖片)

投資者更需留意同股不同權公司的禁售期及員工激勵計劃等。(資料圖片)

上星期我發現中文大學有位財務系講師講座提及了我,也有買我的書來看,抵不住好奇心下我約了他出來見面。他的學術研究跟我的工作性質有點像,例如都係做企業財務研究、新股上市,而且這位學者是經濟系背景,同系三分親了。
 

他的其中一篇研究論文是這樣的:名氣大的大行,上市時會否刺激到股票?學術界會有自己的數理研究方式,我想講講實務上這個話題可以從甚麼角度去出發。

如果你是但找一本招股書去睇,會發現大行可以很多角色,例如sponsor、lead manager、bookrunner及underwritter等,每一個角色各有不同,首要是搞清楚這類人的關係。

Sponsor比較像上市奶媽角色,做好文件應對上市的監管要求,統籌各專業人士等。不過,過到會就係神仙,Sponsor的角色在過會後大致都完成了,之後他們會找lead manager,bookrunner等去夾股票如何分配等。

我知道有一類財經公關比較喜歡媾Sponsor搵生意,財經公關幫公司宣傳,都係股票需求面的管理,如果跟Sponsor混熟,自然較容易接到生意,所以Sponsor也間接影響到股票需求面的炒作力量。

至於lead manager、bookrunner及underwritter等,在細價股的世界大致都係同一回事,因為都係分配貨源咁解。不過,這類角色在大價股世界就有點不同,分工會更清楚,因為細價股的股東基礎比較單一,玩細價股新股都係來來去去那班人;但大價股的股東基礎複雜,有來自世界各地的機構投資者,又可能有基石投資者等,本簿要睇得清楚。

我是偏向相信貨源分給誰比較重要過大行的名聲,當然物以類聚,大行的名聲是吸引到特定的高端群,但最接近本質的提問是,到底那些貨源是分了給甚麼機構,如何分,當中協議安排如何。那才是更接近問題本質。

之後左右股價炒作的因素很多,例如綠鞋權,行使與否又左右了流通股票的供應量。

現在上市前有很多古靈精怪的協議,最簡單就是禁售期,通常都是6個月、1年等。現在更要小心那些獨角獸和同股不同權的股權禁售期,又或者員工激勵計劃之類。

除了禁售期外,還有一些場外ELN的協議,部分投資者跟股價做對賭。細股的世界會互相幫忙,broker有時俾好貨了,又有時要你幫手坐。

大股的世界一樣,今次你幫我坐,下次我又幫番你,所以為甚麼貨源分配咁人為,本book咁複雜,就係咁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