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6-29 04:30:17
日報

新能源具發展潛質 捕捉聯塑入市機會

分享:
聯塑集團

聯塑集團日前公布分拆旗下電子商務解決方案公司獨立上市,圖為其網站。

以產銷塑料管道、建材家具為主的中國聯塑集團(2128) ,過去兩年積極開拓新能源業務,日前亦公布分拆旗下電子商務解決方案公司獨立上市,反映集團在面對內地房地產市場轉弱,而新能源產業則具備發展潛力的形勢下,將業務組合作出新布局。

今次分拆的是聯塑間接附屬的易達雲科技控股有限公司,集團持有38.9%股權,而今次分拆亦涉及全球發售新股,並已向港交所(388)遞交上市申請。分拆完成後,集團仍是易達雲控股股東,持有29.2%股權,並將透過與易達雲若干股東訂立共同持有39.1%股權。

分拆的易達雲科技主要為電子商務供應商及零售商提供一站式端到端供應鏈解決方案,分拆有助該公司獲得獨立融資平台,擴大市場資金來源及股東基礎,把握目前內地快速增長的跨境電子商務行業,為公司未來業務帶來增長。對集團而言,分拆可體現該附屬公司的價值及未來對集團的收益貢獻。
 

Ad Block

在集團業務方面,受內地經濟及房地產行業影響,尤其是新冠疫情及房地產施工項目停工及住房需求減弱,直接影響集團在家具建材、塑料管道的銷售。該集團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年度收入307億元人民幣,較2021年減少0.4%,純利25.17億元人民幣,下跌17.3%,但期內毛利率仍輕微擴闊0.4個百分點,達26.8%。為應對內地房地產及經濟改革,集團在2021年開始拓展新能源業務,以掌握內地減排政策上的發展機會,開拓新收入來源。

Ad Block

該集團目前的新能源業務主要是生產太陽能組件,屬於光伏產業的中游業務,亦有計劃尋求向上游的硅料生產,及下游光伏發電發展的機會,以減低硅料價格及供應的被動性。其實,該股是內地大型的塑料管道、建材家具,環保、供應鏈服務平台,在內地及全球設有銷售渠道,新能源業務可利用目前剩餘的生產資源,及已建立的銷售團隊,加快發展步伐。

該集團的新能源產業,目前仍在拓展階段,目前收入主要仍是塑料管道,去年佔總收入83%,建材家具佔8.8%,其他則包括環境工程服務等。新能源業務佔比有限,但有助打破內地市場及經濟轉變的局限,為集團未來提供新收入來源。但光伏產品價格變化較大,投資者要留意相關變動及對股價的影響,捕捉較佳的入市機會。  

Ad Block

作者為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她本人沒有持有相關股份    逢周四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