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
有線與中移動合作告吹已注定裁員
2020-12-03
Am730
有線寬頻裁員100人。(資料圖片)

星期二,「有線寬頻」(1097)裁員100人,新聞部是重災區,被裁40人,專題組《新聞刺針》慘被「殺組」,其餘港聞、財經、主播、攝影師、剪接和美術組等,都有員工被裁。
 

裁員前,公司沒有知會或諮詢各部門主管,新聞部要求公司交代裁員準則,以及裁走《新聞刺針》全組的理據及標準,公司回應只是架構重組和節省資源,這令到新聞部多位員工憤向公司主動辭職。港聞原有19名記者,解僱2人後,有11人遞信,即餘下6名。採訪主任級共有7人,走剩2人,「有線中國組」全組成員請辭。


有人認為,這次大裁員,是因政治原因,皆因「有線電視」新聞部向來是黃絲集中營,立場極為反中,多年來帶給公司大股東不少政治麻煩。


其中的一例子是在今年3月,報道「中國移動」(941)客戶減少725萬戶,有其他傳媒報道說,當時的「有線新聞」執行董事馮德雄對部門主管說,如果純粹質疑有人誇大客戶數字可以撐下去,但帖文中加入hashtag「國家機密、真相只有一個」,他「撐唔到」,結果解僱了那位財經組的記者。


以上報道忽略了,在2年前,「有線寬頻」和「中國移動」宣布策略合作協議,將於電訊及媒體資訊增值服務等領域展開跨平台合作。查「有線寬頻」早已連年虧蝕,在此事的前一年,原大股東吳光正免費把公司拱手相讓給邱達昌和鄭家純。


據估計,邱鄭兩人之所以接手這燙山芋,很可能就是因為事先談妥了「中國移動」的合作,因而壯大了膽子,判斷其中有商機。事實上,當日宣布這消息,「有線寬頻」的股價2日間升了2倍,正好證明了這樁合作的潛在利潤。


然而,合作雖然簽了協議書,但一直未能落實具體合作,有說正是為了「有線新聞部」的桀驁不馴,太多反中報道,令到「中國移動」無法把前者的內容在內地播放。最後,它甚至連潛在的米飯班主,「中國移動」也得罪了,合作的後續性和可行性,也就可想而知了。


簡單點說,沒有了「中國移動」的合作平台,「有線寬頻」的結局已然斷定,周二的事,只是遲早發生。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Ranking
See AllAm730
See AllAm730
See AllAm730
See AllAm730

隱私權保護政策

請細閱並示意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按下「接受」表示你已同意並願意接受 am730 網站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