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5-11 04:30:00
日報

林鄭月娥的海南雞飯爭拗與基本智力

分享:

4月21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臉書發文:「我希望很快見到香港青年到海南實習、就業、創業,享受椰林樹影和港人喜愛的海南雞飯!」

我的好朋友,陶傑隨即在臉書發文,指林鄭將新加坡的國菜定位成海南菜,「會不會傷害了新加坡人民族感情?」他並且呼籲海南省政府,「應該搶先在韓國人指出歷史真相之前,將海南雞飯在聯合國登記文化遺產專利」。
 

反對派的醫學界議員陳沛然發文說:「海南雞飯來自海南,揚州炒飯來自揚州,福建炒飯來自福建,廈門炒米來自廈門,上海粗炒來自上海,葡國雞飯來自葡國,瑞士雞翼來自瑞士。」

以上兩位的發文廣為黃絲引用,不過他們是外行人,著名食家劉健威則說,把這菜式發揚光大的,是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等國,和海南島沒有太大關係。「海南島現在都未必流行海南雞飯」。

另一位美食家蔡瀾早寫過文章,指出海南雞飯是由從海南島移民至新加坡華僑莫履瑞發展出的美食,海南島最出名是「文昌雞飯」,與香港常見的海南雞飯完全不同。

查實海南以「文昌雞」著名,當年的新馬常有海南人遠赴工作,在1930年代,一位名叫「王義元」的海南人,到了新加坡,當小販賣雞飯。雞飯的生意很好,他擴張營業,請了伙記,就是莫履瑞。莫後來創業開店,店名「瑞記」,把改良了的「海南雞飯」發揚光大。瑞記在上世紀八十年代結業。

現在講歷史故事:在春秋時代,最少有17位「齊姜」,即是「齊國的王室女人」,分布於周、魯、衛、晋、邾、楚等國。那麼,在齊國有沒有「齊姜」呢?不用說,當然有啦,可是在齊國,有數不盡的「齊姜」,根本就分辨不出來。

同樣道理,海南島一定不會有海南雞飯,因為那裏所有的雞飯都是海南雞飯,正如到處都有上海菜,上海卻沒有「上海菜」,他們叫「本幫菜」,「香港腳」(Hong Kong foot)的名字也不出自香港,而是西方人的發明。不過,揚州炒飯、廈門炒米、瑞士雞翼等卻是不同故事,不贅。

Ad Block

所以,海南究竟有沒有海南雞飯,是基本智力問題。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