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7-07-31 06:00:00

毛記葵涌不過是一盤生意

分享:
林日曦(左)旗下毛記葵涌擬上市。(資料圖片)

林日曦(左)旗下毛記葵涌擬上市。(資料圖片)

對於「毛記葵涌」的上市,也許應該引用香港最有智慧的KOL的經典名句,作為概括:「我仲估我哋嘅交往,係建築喺感情之上,估唔到,原來都係一盤生意。」

不久前,我寫過一篇文章,指出無論是當民主派、當建制派、當議員、當共產黨員,甚至是當恐怖分子、當特工,都是一盤生意,如果沒有budget和出糧,甚麼大事也幹不了。

「毛記葵涌」的本質,說穿了,政治也是一門生意,政治立場可以賣錢,也並非自毛記始,以前香港的報紙,向來都是用政治立場來作招徠,七十年代之後,政治色彩才漸漸淡褪。記得看過一張民國時代的廣告,抗日英雄馬占山作生招牌,賣的是香煙。

講到政治,有歷史的初期,戰爭的目的就是為了搶錢、搶女人,但後來人們發現,戰士為了錢和女人而打仗,戰鬥力很強,但是有錢有女之後,手便軟了,軍隊便沒有戰鬥力了。

於是,有一些聰明人,發現了用意識形態來誘導戰士去戰爭、去死,效力會更高,其一就是仇恨,例如努爾哈赤便以「七大恨」告天,其二就是拯救世人的意識形態,例如基督教和伊斯蘭教的聖戰,又例如共產主義、民主思潮,利用拯救世人來推人們去戰鬥,也非常有效。

如果從一盤生意的角度來看,讓員工有使命感、滿足感,老闆(腦細?)便可以用比較低的薪水,去聘請比較優秀的員工,而且他們會工作得更落力。這好比惡棍溝女,如果加上愛情,以及甜言蜜語,成本也會低很多。如果是單講金錢的明買明賣,女人便往往會加上loading。

所以,坊間有報道說,「毛記葵涌」的平均薪水偏低,也許正是這個原因。事實上,由於青少年較多嚮往本土反中的立場,抱這個立場的傳媒,便可以用較低的薪金,去招聘員工。甚至是本土網媒,也有大量的免費投稿者。

反之,建制派的形象太差,如要聘請人才,只有加loading,或是降低入職要求,而建制派的網媒,也往往要用稿費來吸引作者……因此不少黃絲帶作者,也有為建制傳媒撰稿。

說穿了,「毛記葵涌」也不過是一盤生意而已,最洞悉世情的聰明人,當然是凌凌漆和周星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