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7-05-09 06:00:00

為甚麼RO比會計師值錢?

分享:
圖為ACCA網站。

圖為ACCA網站。

久不久就收到朋友查詢問證券行牌照轉讓的事,順道問我有無適合的負責人員(RO)介紹。每一次我都笑說,其實證券行就是得那麼多,負責人員都是得那麼多,證監會個網都羅列了出來,你可以去cold call問問。

我認識的唯一一個最年輕兼最叻的九號牌RO是一位叫尹希陽的同齡年輕基金經理,本身在陸東資產管理炒殼股炒到上頭條,然後跳了槽,再挖角誠邀自己舊上司陸東加盟自己新公司,非常「瘋狂」。可惜尹兄正大展拳腳,除非有很大筆握手轉讓費,否則人家不會走。不單尹兄叫價高,整個行業的RO叫價都很高,一個普通的「人頭」RO,不參與公司管理和營運,純掛單都至少收月薪五、六萬元,視乎經驗和議價能力。如果計埋人家落手落腳做,可以高達10萬元。一個「九號」的證券牌照可以很海鮮價,近期聽說有以逾600萬元成交。一個牌至少要2個RO,所以搞金融真係好高成本。

因為大陸正在takeover香港的金融業,除了買殼之外,買證券牌都係他們所愛。因為既然殼是自己的,買多幾個牌可以一條龍做自己的刁,獨家包辦,肥水不必流向別人田。而且,買完殼又要搵業務,不如直接做證券業,都係一個業務嘛。更何況,買了證券行更容易集資,可以避開「現金公司條例」。

常見和需求比較大的「一號」(證券交易)、「四號」(提供證券意見)、「六號」(機構融資提供意見)和「九號」(資產管理)等。「全攻型」搞殼和資本市場,都係以這四個牌為主。「六號」牌最難拿,其RO要過關斬將,才能做principal,其次應該係「九號」,再來就是「一號」、「四號」,所以錢途應該和考牌難度成正比。

問題在於,好像尹兄這個25歲的九號牌RO都已月入近10萬元,同樣的25歲會計師人工為甚麼差一截?

引述上年9月新聞報道,big four之一的德勤部分職級向下調整了薪金,當然報道也有連帶一個big four薪金表讓讀者參考。視乎工作表現而定,big four入職人工約14,000元,即使做到5年經驗,也只有PwC薪金高達4萬元,其他三大都只逾3萬元不等。

若論技術含量和國際認可,考試難、知識面更全面的執業的QP和ACCA都是高RO幾班,RO只是應付本地證監會(SFC),CPA和ACCA卻是世界通行。不過,RO人工更高至少有3個原因。第一,大陸水買牌買太多,搶貴晒。第二,應付SFC的壓力愈來愈大,條例愈來愈嚴,應該要有更大溢價。第三,會計掛牌不難,只要考晒試,工作經驗認可,一般都無問題,何況太多人,來一批走一批又如何;但RO上牌好「人治」,要同間行協調,睇吓個老闆肯唔肯幫你上,因為老闆都識計數,一幫你上完RO牌,你就會俾大陸人握手挖角,又少了一個人用。所以RO供應極度不足,谷高個價。

這也難怪會計本行人才流失率高,除了壓力問題,人工也是重要因素。不少有遠見的會計朋友考完專業試QP後,都去了做財務顧問,做「六號」牌的工作,因為會計師在金融業有溢價,而個「六號」牌本身就值錢,倒不如博多幾年做個RO再賺一筆,豈不妙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