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8-01-12 06:00:00

甚麼是大白象工程?

分享:
圖為高鐵列車。(資料圖片)

圖為高鐵列車。(資料圖片)

大白象工程有兩個定義,一個是建造成本超支和延期,二是建造後使用率不高,未如預期,因而形成浪費。前者是執行管理出了問題,後者就是整個計劃的問題了。

一個例子就是先前的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為了高鐵一地兩檢護航,至少先後兩次以西鐵為例,指當西鐵在2004年初通車時,由於使用率不足,被社會質疑為「大白象」,但現時已超出了負荷。 

當日姚松炎批評陳帆有關西鐵飽和的說法,是故意混淆「載客率」和「載客量」,刻意誤導,鐵路的票務收益取決於總載客量,即使於高峰期滿座,但如其他時間無人坐,仍然未能回本。他要求政府停止發放不實資訊。對於姚松炎的說法,第一個問題,就是他並沒有公開說明,究竟當日政府是不是不應建造西鐵呢?如沒有虧本的西鐵,今日的新界西區居民又應乘坐哪一種交通工具呢?

至於第二個問題,則是姚本人也刻意混淆了事實:運輸系統永遠是高峰期多人乘坐,其他時間則少人乘坐,這是沒有人能解決的難題。姚的說法明顯是學術不誠實,我如此討厭他實有所因。

西鐵2014年的每日平均載客量,比當初預測少26.8%,每年實際乘客人次比預測少5,370萬人次。這又衍生出另一個問題:現在比當初的估計人數為低,已經如此擠迫了,如果照足預期的乘客數字,那問題豈非更加嚴重?

20年來,我親眼看到上海的發展,那時高架空蕩蕩的,完全沒有汽車,絕對是大白象工程,但沒幾年,高架全擠滿了車。我也親眼看到澳門的發展,20年前,觀音像一帶的房子幾乎全是空置,幾萬元一間也沒人要,但現在,搶到幾百萬元一間了。

這就像兒童買鞋子,買大一點,慢慢就會緊了。如果我們害怕大白象工程,結果將是永遠匱乏,皆因從籌劃到建成,需要很多年的時間。這就是遠見問題了。

說到收回成本,運輸從來是虧本,高速公路免費,還是total loss呢!西鐵要收回成本,還不容易?只不過交通是民生,為了不擾民,難以加價,故運輸永遠是政府補貼市民。連基本原理都不認識,實在太笨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