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7-01-19 06:00:00

紀惠集團不上市之謎

分享:
銀杏館獲紀惠支持。(資料圖片)

銀杏館獲紀惠支持。(資料圖片)

紀惠集團在福布斯新上榜排名26位,以一個簡單、單一的收租business model可以做到這個地步,委實厲害。
事有湊巧地,公布福布斯排行榜當日,我跟湯公子Jonathan和一位年輕私人銀行家食飯。我跟Jonathan屬業主、租客關係,他人很好,偶有遲三、四日交租也從不催促,若果租金能夠再向下調整少許,那就更妙。我們也有私交,早一陣子有一位金融服務界選委找我幫手,我轉而向Jonathan求助,這兒欠了他一個人情。

通常在香港做地產,少不免會招社福界和左翼口實,指責其為地產霸權,大至四大地產商,小至領展(823)或一些地產family office基金,都無一倖免。紀惠集團是少數避過這類「關公」災難的地產公司,反而在銀杏館這類社企面對租金困難時義不容辭,也算做足了CSR,有良心了。湯文亮本人很好辯,人所公認,台面上稍有頭有面的又講樓市的,不論林一鳴、劉智傑,甚至本報施老闆,都會跟其交手筆戰。文字上雄辯滔滔,但他的商業方針卻是非常保守沉穩,不搞新項目,不做發展商,不拆舖劏場,只會專心收租,等待物業升值。這種踏實的性格特質也反映在其家教之上,Jonathan好客,請客人吃最好,但私下沒有司機,只靠巴士代步,直接跟租客交收。他住我樓上,我家壞了水喉,我也是直接電話找他救命。殷實貼地的富二代,哪兒找?

通常商業王國發展到一定規模,少不免沾上資本市場,例如華廈置業(278),做投資控股做到上市,又或如舖王波叔也買殼,買了創業板易通訊集團(8031)。

紀惠集團只做本業,就算有ibanker聊上市都敬謝不敏,甚至不惜扮忙扮唔識英文打發搵食班金融友。不上市的取態,是因為其家族的保守商業策略,按其講法:「虛(intangible)的東西才要靠概念搞上市,我哋做實(tangible)業磚頭的,何用上市?」

Jonathan的見解則是:「如果我們上了市,只怕今次福布斯就不會排這麼高。」從會計入帳角度去睇,這是對的。我不知道具體福布斯的財富計算方式。如果物業不上市,其最準確的資產價值就是測量師的物業估值,會計師也是按這個參考去入帳。但物業一上了市,測量師的估計就未必是單一用來參考的準則,福布斯可能會直接參考上市公司的市值,因為市值係由market force決定,比測量師的單一估價更具參考價值。

不過,香港的資本市場追求概念,做物業收租的一般有資產折讓,所以福布斯計身家時,難免會打個折,排名也就不那麼高了。所以,不上市也有不上市的好處。何況紀惠王國這麼大,還志在那些主板幾億殼價嗎?
本來我有意搶著結帳,好順道還一還湯公子的人情,豈料他捷足先登,我跟他這筆人情只怕愈來愈難還了。  


作者為兼職上市公司ED(Executive Director),正職係90後廢青、偽文青
https://www.facebook.com/muddydirtywater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