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10-31 04:30:27
日報

美國中期選舉的鐘擺幅度

分享:
美國中期選舉的鐘擺幅度

美國兩院中期選舉在即。(資料圖片)

美國兩院中期選舉在即。眾所周知,中期選舉會為市場帶來不確定性,有研究甚至認為其影響力比總統選舉更大。根據預測市場網站PredicIt,民主黨保住兩院的機會甚微,共和黨則有頗大機會至少奪回眾議院。不確定性,就是不知道總統在餘任期面對幾多制約。由擁有兩院支持到兩院皆失,政府可以推行的政策和方向差天共地。當選舉完結,無論結果為何,不確定性一掃而空,根據歷史經驗,股票一般都會因而做好,國債息率同時回落,而一些為了「睇定啲」而按兵不動的長遠投資,亦會在此時得到解放。此外,由於現時民主黨僅僅控制兩院,政治勢力分布可以鐘擺的幅度較大,不確定性會比其他情況(例如兩黨各佔一院)要高。
 

Ad Block

一般對中期選舉的分析,都會指這是對總統兩年任期表現的一份成績表,例如現在通脹高企,如果選民認為是總統及其政黨的錯,就會憤而在選舉予以懲罰。這個看法沒有錯,問題是不夠重要,實證上不足以解釋中期選舉的反彈幅度:不少「雖無過犯」的總統,其政黨都會莫名其妙地「面目可憎」,在中期選舉損失議席。

另一假說,是部分偏好中立的選民,會利用選票在行政和立法之間取得平衡,避免權力往其中一個政黨傾斜。大家在媒體和社交網絡上,見識到的美國選民大概都是最狂熱的,畢竟立場非常的左或右,言論才夠離奇,才能帶來有娛樂性的偏頗報道。實情是不少選民的立場溫和,雖有左右的差異,但偏好的經濟或社會政策都不在兩個極端。見勢色不對,這些選民是不介意「搖擺」到另一政黨的。
 

Ad Block

按此推論,若果總統選舉冷熱分明、結果不難預測的話,這些選民在同一年的兩院選舉中就會傾向投往對家,藉此平衡兩黨勢力。不過,若果總統選舉緊湊結果難測,這些選民在同一年的兩院選舉就難以「套戥」,要等到結果塵埃落定,才可以在中期選舉中作出修正。根據這個假說,由於上次總統選舉異常緊湊,今次中期選舉的鐘擺將會尤其明顯,跟現時預測市場的走勢一致。  

作者為香港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美國維珍尼亞理工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http://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逢周一、三、五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