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12-23 04:29:47
日報

足球經濟二三事

分享:
世界盃

根據傳媒報道,今屆世界盃賽事透過商業交易的收益實際高達75億美元。(資料圖片)

卡塔爾世界盃終於告一段落,身為會計人職業病發作,自然關注國際足協究竟從中賺了多少錢。根據他們於2020年發布的預算,總收入是46.66億(美元,下同),當中56%來自出售電視轉播權,29%來自出售營銷權予贊助商,11%來自賽事門票收益,3%來自品牌授權,以及1%其他收益。

另一方面,支出預算是16.96億元,當中最高的兩項是作賽獎金和營運開支,分別佔總支出的26%和19%。收入減去開支後,獲利將是26.7億元。值得留意,上述數字只是「預算」,而且是兩年前編製,並非實際數值。不過,就算日後完成結算,國際足協一慣也不會單獨公開世界盃的最終盈利,我們只能單憑每年的年報來粗略估算。

根據傳媒報道,事次盃賽透過商業交易的收益實際高達75億元,評級機構標準普爾的統計則是65億元。無論最終金額是多少,其實你我都有份付鈔,因為盃賽那麼多家贊助商,總有一兩家幫襯過吧?既然大家也是持份者,國際足協好應該增加透明度,公開歷屆世界盃的實際盈利。

Ad Block

在足球經濟圈中,球會的角色非常重要。球會賺錢的途徑其實和國際足協差不多,但先決條件是要贏波。要贏波,就得邀請優秀球員加盟。可是,優秀球員往往價值不菲,需要大量金錢以支付轉會費和薪金。

有趣的是,歐洲足協有一個財政公平競賽條例,限制球會不可過度花費,亦同時不容許球會虧損太多,旨在避免有球會花錢買成功,否則將受到重罰。因此,球會愈要花錢在球員身上,收入就要愈多才成。可是,近年因新冠肺炎疫情關係嚴重影響球會收入,在這環境下,一些球會鋌而走險,藉種種會計手段去虛增收入和少報開支。

在歐洲股票市場上市的意甲球會祖雲達斯(意大利交易所:JUVE),早前因為涉嫌造假帳,而遭意大利金融監管當局調查。今年11月尾,球會董事突然集體辭職。此舉引起歐洲足協關注,表示將對該會展開正式調查。相關指控主要有二,其一是球會聲稱在疫情期間停止向球員發放薪金,但實際繞過球會用其他方法支薪。其二是與其他球會進行球員互換來推高短期收入。方法好簡單,因為換出的球員被視為出售,會計準則要求相關收入即時入帳。另一方面,換入的球員被視為收購,其成本可在5年內分攤,兩者的時間差造就了盈利。

Ad Block

據聞其他球會的手法也是防不勝防,主要是透過球會班主來進行。例如班主的關聯公司與球會簽訂巨額球衣贊助協議,球會就可以增加收入。又例如班主以高價向球會買入旗下球場,然後以低價租回給球會,球會收入即時大增。

純粹個人意見,所謂財政公平競賽條例的原意是避免長期無節制地花費,讓球會陷入財務危機甚至倒閉。可是,這些限制只會鞏固大球會的地位,小球會要力爭上游位置變得更難。這樣是否公平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