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7-04-19 06:00:00

金正恩的處境

分享:
圖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資料圖片)

圖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資料圖片)

很多人以為金正恩是瘋子,但我認為,他比任何人都要正常,問題在於,他接手的是爛得不能再爛的攤子,手上根本無牌可打,賣瘋是唯一的策略,可惜調彈得太久,恐怕也不能捱下去了。


且讓我們快速重温歷史:
1953年韓戰之後,北韓成為了中國和蘇聯的共同附庸國,1958年中蘇交惡。1972年,尼克遜訪華,為中美聯盟建立了基礎,1979年中美正式建交,背叛了共產主義。1991年蘇聯崩潰,中國變成了北韓的唯一靠山,但是中國旋即在1992年和南韓建交,正式出賣了北韓。


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期,是北韓實行改革開放的最後機會,但是中國在1989年發生了六四事件,蘇聯在1991年解體,當時很多人相信,中共政權也會很快倒台。這令到北韓對於改革開放大為遲疑,生怕一旦開放,政權便會瓦解。


1994年,金日成死亡,金正日接班,為了穩定局勢,實行「先軍政治」。這固然做到了穩定政治,但是把太多資源放在軍事,經濟難免受到影響。更壞的是,全世界對它的經濟制裁,最氣人的是,連中國也加入了,基本上,世上沒有一個國家可以沒有貿易而獨自生存。

Ad Block


二十多年下來,北韓已被掏空了,民不聊生。更有甚者,北韓夾於中國、美國、俄羅斯、日本及南韓等五大強國,其中三個是敵人,一個不是朋友,至於宗主國中國,則豺狼之心,不但一而再出賣自己,還企圖控制自己成為其附庸國。


單憑常規武器,北韓不足以保護自己,因此,只有仗著長程導彈和核武器這些大威力武器,方能自保。


這就是金正恩登位時的客觀條件。


有一點,很多人都忽略了,就是伊拉克的薩達姆和利比亞的卡達菲的下場,金正恩必定引以為鑑,他清楚知道,一旦他輸了,後果將同這兩人一樣。

Ad Block


金正恩即位之後,第一件事是切斷中國的影響力,大舉捉拿親中分子。這固然有利於他的施政,副作用是中國對北韓的影響力既大減,同時也即是失卻了在北韓的利益,那中國為何要繼續保護北韓呢?


換言之,金正恩切割中國,以為很聰明,可以令自己坐得更穩,但卻可能失卻了中國的保護。他今日的困境,遭到中美兩國的夾擊,源出於此。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