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8-09-28 06:00:00

離地的吳靄儀 究竟有沒有common sense?

分享:

話說在民主派之中,吳靄儀被認為論述層次比較高的一位,畢竟,大律師加上波士頓大學哲學博士,在「讀書識字尋死路」的今天,一個招牌跌下來,壓死幾個,但在她的那個年代,倒真的是有鎮懾力量。

西九站的內地口岸區與香港口岸區分界線。(資料圖片)

西九站的內地口岸區與香港口岸區分界線。(資料圖片)


關於一地兩檢、西九站的爭拗,當然是問題多多,其中之一,是其法理上的合法性問題。我同意,法理上的確大有問題,只是在憲制上,人大常委會和英國的下議院一樣,有著至高無上的權威,恃此而大石壓死蟹而已。


可是,不符憲制是一回事,實質操作又是另一回事。吳靄儀認為,如果內地人員在西九站跨越分界線,到港方口岸「執法」:「你絕對唔可以預期佢(香港警察)會為你嘅自由去死過,同內地嘅公安衝突;你唔可以預期佢去踩過界將你揪番返嚟。」「如果大家都係講法理嘅話,內地嘅公安根本就唔會對一個喺香港嗰邊嘅人執法。不過你唔保護我哋嘅權利咋嘛……」


這句話的低智之處,在於:一個人去西九站,不就是為了去乘高鐵去內地,又或者是從內地乘高鐵回香港嗎?如果是,內地執法人員隨時都可以把人在內地時帶走,根本沒必要在香港動手。


也許唯一的分別,就是有人送行,但也不涉及踩過界的問題,因為那是要在閘口,距離「界」有很遠很遠的距離。當然,內地公安有可能越境執法,但這在港島,在中環,在四季酒店「望北樓」,都有可能發生,在邏輯上,也和一地兩檢和西九站無關。


當然,內地公安跨過邊界拉人,也並非沒有先例。在2009年,因為劉曉波發起《零八憲章》聯署,而被內地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有期徒刑11年。2日後,21名香港市民為聲援劉曉波,在羅湖橋示威,結果被公安「越界」帶走了四名示威者。然而,這事件的本質,就是故意在邊界示威,無論邊界在那裏,都必然發生,再說,除了專業政客,絕大部分市民都不會做相同的事吧?


吳靄儀也許理論層次不差,但卻全無common sense,實在太離地了。我對政客的要求已降至最低,挑出來的,都是挑戰市民基本智力的白癡言論而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