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7-11-28 06:00:00

香港樓市 大陸走資與影子銀行

分享:
據金管局資料只能估影子銀行情況。(資料圖片)

據金管局資料只能估影子銀行情況。(資料圖片)

幾年前很流行講中國經濟的「影子銀行」問題,常被引用成股市起跌解釋主因。簡單講,就係銀行體系以外的借貸。內地的影子銀行問題,是由地產引發的。香港平民買樓的購買力已經去到購買力的邊緣,到底地產會唔會衍生影子銀行問題,我存疑的。


二十國集團為骨幹創立的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FSB)會定期出一份《Global Shadow Banking Monitoring Report》去講環球影子銀行問題。根據最新一份報告所講,它們已經覆蓋了28個司法管轄區(這個字非常政治正確,因為不是所有經濟體都是「國家」),最新的包括比利時和開曼群島,大概是因為「巴拿馬文件」和「天堂文件」的關係,國際對避稅天堂的財務狀況的興趣也更大了。不過,我常常在想,這些文件的方法學係點搞,最慘係睇完都唔知佢講乜。叫得「影子」,又點會咁易有相關數據。


之前日講夜講香港新盤的樓貸問題,本質上就是影子銀行。因為銀行做房貸要過壓力測試,一般可以做到的按揭成數不高,但新盤需求強勁,所以地產商就做埋「財仔」的部分,幫手借錢給新買家上車,「財仔」就是影子銀行的潛在誘發點。以往內地公司會以內保外貸走資,只要經銀行做,金管局都會有紀錄,但現在內保外貸被封,走資方式五花八門。如果經「財仔」變相走資,咁本質上都係影子銀行來的。


按照現時金管局的數據,你大約可以估算銀行放貸給非銀行金融機構的資產比例,然後根據呢個數去約莫估算影子銀行的情況。現時的狀況並不壞,但你不知如果新盤再推再賣,情況會否惡化,而且金管局的估算方法,我也是存疑的。一般情況下,金管局只管銀行,財仔的運作不在金管局的範圍,財仔通常是受《放債人條約》管,這是警察執法的依據。

Ad Block


警務處外,財仔也受牌照法庭(Licensing Court)和放債人註冊處(Registrar of Money Lenders)的監管。除非財仔跟銀行有合作,例如銀行借錢放財仔,或財仔把receivable打包證券化賣給銀行之類。否則,金管局不會有這類數據紀錄。不過,呢類數據都要再找經濟學家和統計學家做計量方式整合,才會有參考價值。


凡樓市熾熱到一個水平時,經濟體就要小心影子銀行或借貸之類的問題。中國的影子銀行、美國的次按都跟房產、借貸相關,要解決問題或洞悉問題,首先就要有數據,但數據已經不容易整合,方法學也不完備,點樣搞呢?這就要問政府財金體系班大官了,他們至少幾百萬年薪,我沒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