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11-27 04:30:00
日報

鬼滅之刃救東寶

分享:
《鬼滅之刃劇場版》挑戰日本最賣座電影紀錄。(互聯網)

《鬼滅之刃劇場版》挑戰日本最賣座電影紀錄。(互聯網)

最近有套日本動畫風靡港日台,電影版上畫後屢破三地票房紀錄,說的就是《鬼滅之刃劇場版》(下稱鬼滅)。該片劇情、人物、時代背景如何在此不贅,網上有海量資料供查閱。

由於劇場版故事是電視動畫版的延續,瓜瓜不少朋友(包括平時不看動漫的),特意先看畢共26集的電視版,以求有個初步了解才入場觀看。香港電視版的版權由Viu買下,有興趣可以找來看看。不過,雖然可以免費觀看,但廣告插播何其多,若想一氣呵成就得付款了。

雖然瓜瓜愛看動漫,但此類題材一向不是我杯茶。最後在朋友慫恿下看了電視版,整體上覺得不錯,只是不明白為何如此受歡迎。

坊間有評論認為,電影沿襲了宮崎駿的成功方程式,即是適合一家大細一同觀看。不是吧?《鬼滅》故事涉及食人鬼,電視版首集已經出現令人不安的畫面。一屋被殘殺的屍骸,死狀恐怖再加血漬斑斑。類似場面經常可見,若然這樣也算兒童適宜,看來老幼咸宜需要重新定義。

《鬼滅》之所以成績輝煌,原著出色、劇情催淚、動畫製作不計成本等因素固然重要,但在日本疫情緩和之時開畫,期間也沒有甚麼大片與之競爭,所謂時勢造英雄,相信是創造佳績的主要原因。

《鬼滅》熱潮下誰受惠?最直接要數該片的發行商兼戲院連鎖集團東寶株式會社(東京交易所:9602)。東寶年結日在每年2月底,今年2月新冠肺炎在當地還未大規模爆發,2019/20年度的業績因此未有受到影響,而且成績斐然,收入升6.7%至2,627.66億(日圓,下同),經營溢利更升17.5%至528.57億圓。

東寶的業務主要有三,收入佔比最重是電影業務,2019/20年度達66%。業務範圍幾乎包攬整個電影行業,包括電影製作與發行、院線營運和映像事業。後者比較雜和廣,例如電影書籍、配樂和影碟出版、動畫製作和授權等。

該年度最矚目的電影,是新海誠的動畫《天氣之子》,票房收益達到140.6億圓。東寶自然水漲船高,年內院線收入升8.6%至912.58億圓。可是好景不常,自今年3月開始,疫情重挫當地電影業。東寶於2020/21年度第一財季(即今年3月至5月)的收入按年減少51.3%,雖然第二財季(即今年6月至8月)跌幅收窄但也減46.3%。收入萎縮,經營溢利跌幅更驚人,兩個財季分別減少82.5%和75.5%。

然而,《鬼滅》在今年10月中上畫,儼如給東寶一支強心針。由於第三財季尚未結束,該季收入與盈利如何還未清楚。不過,該片開畫首日已創出12億圓的票房紀錄,開畫10日累計票房已超過100億圓。截至本月23日累計票房達到260.1億圓,穩坐日本史上票房第三位。因此,東寶的股價不單回升,更創下4,790圓的52周新高。若以本年低位2,940圓計算,升幅達62.9%。

日本歷年最賣座的電影,是宮崎駿的《千與千尋》,累計票房有308億圓。《鬼滅》要打破紀錄,最大障礙是疫情。與香港一樣,日本近日疫情有反彈之勢。目前票房還差48億圓才能平紀錄,若以目前每日票房5億圓計,還需要10天。能否如粉絲所願?我們拭目以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