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8-07-10 06:00:00

麻原彰晃的蓋棺定論

分享:

1995年的日本東京地鐵沙林毒氣襲擊案,其主謀麻原彰晃和其6名骨幹教徒終於在上周五被絞刑處死,為這宗23年的大案劃上了句號。
 

在我的年代,誰沒聽過「麻原彰晃」這個大名呢?半失明的他是奧姆真理教的教主,很多人說,「奧姆」(日文音﹕オウム,oum應是密宗六字真言「唵嘛呢叭咪吽」的「唵」(オーム,om),但我認為,這應是「唵吽」(吽﹕オーン,o),意即「六字真言的簡化讀法」。

這教派成立於1984年,麻原自稱是濕婆神、摩訶迦羅、耶穌、法老王與朱元璋轉世,是釋迦牟尼的真傳弟子,當今的彌賽亞,在大審判時只有他的教徒,才能倖免於難。

其實,其主要教義骨幹是來自密宗,麻原早在1984年已認識了達賴喇嘛。他一直支持西藏獨立,並且在1989年捐了十萬美元給達賴,達賴因而為他寫了一封推薦信,結果一是日本政府承認了奧姆真理教的合法地位,二是其信徒數目快速大增。

沙林毒氣事發之後,達賴撇清了同麻原的關係,也否認了十萬美元捐款之事,不過兩人笑吟吟手牽手的照片,早已廣為流傳。

奧姆真理教在全盛時期,有一千多名活躍成員,15,400名教徒,由於教義包括了不准叛教,企圖脫離者會受到毒打,甚至殺害,教眾也會殺掉企圖「踢爆」的報道者,因有暴力加持,教會甚至做到把教徒的財產沒收,估計資產有過千億日圓。

報道常常集中在麻原本人的荒淫,姦污大量未成年處女等等軼事,卻忽略了要點:為甚麼他會成功,以及為甚麼會失敗?

事實是,如果他要錢要女人,早已超額完成了,問題在於,他在1990年的國會選舉失敗後,轉而企圖武力奪取政權,買入了大量武器,並且進行了多次恐怖活動,希望日本陷入混亂,從而引發美、俄、朝之間的核戰爭,教團便可以統治日本。

我的看法是,只有真正的瘋子,才會做出這種瘋事,但連自己都騙了,才可以騙倒別人。當然了,另一招就是禁止教徒和其他人聯繫,封閉資訊,再加上殺叛教徒的威嚇……用來用去,就是這幾招,不過橋不怕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