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10-08 04:30:00
日報

內地晶片技術是28還是90納米?

分享:
中芯國際早前宣布生產28納米的晶片。(互聯網)

中芯國際早前宣布生產28納米的晶片。(互聯網)

專門向全世界發布信息的法國官方傳媒《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adio France Internationale)報道,近日網傳「阿里巴巴」(9988)創辦人馬雲在一條演講視頻中說:內地如果完全脫離了國外科技,只能勉強產出90納米級別的晶片,而這是英特爾2004年的科技。


根據「阿里巴巴」發言人的嚴正澄清聲明,短片完全子虛烏有。我們相信這官方說法,然而,這代表了,《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完全沒看過視頻,便胡說八道。
老實說,這頻道並不嚴謹,像在2011年的「和田爆炸案」中,便使用了2009年烏魯木齊騷亂期間的照片。


不過,虛假的報道不一定指向錯誤的事實。我關心的主題是:內地真的只能勉強生產出90納米級別的晶片嗎?因為,根據已知的公開消息,好像是說「中芯國際」(981)能造出28納米的晶片吧?


當然,相比「台積電」攻克的5納米晶片,「中芯國際」不管是28納米,還是90納米,也還差上很遠很遠,但28和90之間,畢竟還是相差很大很大。


同一篇報道說,「中芯14納米工藝會很困難,其次是28納米和40納米。」又說:根據集邦科技(TrendForce)的報告,內地半導體廠商在光刻及檢測製程上,僅上海微電子可供應最先進達90納米的設備。

Ad Block


詳細的數字相信只有業界方能明曉,但就我粗淺的知識來看,晶片和現世界絕大多數的高科技一樣,都需要一系列的高科技工序的組合,再作合成,例如說,設計圖紙、各個不同的部件,例如光刻機要荷蘭的,但鏡片卻要德國的。


如果所有部件都要自主研發,不管是「台積電」,以至於所有任何的晶片公司,別說是5納米,就是14納米,也造不出來。說甚麼高科技,都不過是局部的技術罷了。


只不過,這些技術,有美國在中央統籌,不可能禁運,也不可能缺貨,所以說,供應鏈的本質就是軍事力量。內地的對手不是美國,而是包括其供應鏈的所有附庸國,如果其晶片100%的技術都要自主製造,的確很可能連28納米都造不出來。

Ad Block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