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6-16 04:30:00
日報

從子產借鑑今天,美國政治是死局

分享:

在我看來,香港的政客和政治評論員,沒有一個懂得政治,所以他們的政治預測,基本上是全錯了。當然,這和他們的書讀得不多,以及讀得不好有關,所以連很基本很基本的原理也看不通,而這些原理,其實在幾千年前,已經被發現了,甚至連一些中學級數的教科書,也有記載。

子產是鄭國有名的宰相,《左傳》列有他的部分生平,普及得連《古文觀止》也收錄了。有一段很有名的話,就是說他「不毀鄉校」。

鄉校就是當時的公共空間,由於沒有傳媒,鄉校就是發表政見、輿論交換的最大場所,有人說拆了它,子產反對,說防民之口,甚於防川,應該加以疏導,不應禁止。

以上這一段很多人記得,並且常被引用。然而,這故事其實還有後半段,卻很少被引用,就是講到子產快要死了,向其繼任者子太叔說,有德行的人才能寬大,否則就只有採用嚴厲手段,如果你軟弱,就大鑊了,人民一定玩死你。

子太叔初時仁慈,不忍心用殘酷手段,結果滿街盜賊。他後來把賊人凶殘地殺光了,方能稍稍把局面回復秩序。

如果用現代的術語去講,必須有強大的軟實力,再加上強大的硬實力做後盾,才有資格採用民主、人權、自由等等的寬鬆手段。

為甚麼有的國家,例如歐洲、日本,在這之前,可以維持局面呢?皆因有強大的美國在輸出秩序,但這輸出,要付出資源代價。然而,輸出秩序的成本很高,由於美國在金融海嘯後元氣大傷,因此再也無法繼續輸出,這令到各國的秩序漸漸崩壞,日本的右翼,德國的新納粹,都是美國秩序崩壞後的副產品。

中國式的嚴苛政策,成本比較低,蠢人、窮國也可執行很很好,但美國的立國精神,必須有強大的經濟實力,再加上向外擴張的帝國主義所帶來的額外資源,方能有效執行。這好比子產所採用的寬鬆政策,只有他才可以使用出來,其他較弱的繼任者,是無法用的。

簡單點說,今天美國的亂局,是一個死局,只有死很多很多人,方能圓滿解決。就算今天成功壓下來,代價必然是黑人的勢力更大、南方的被壓迫更加劇,只會引來下一次更激烈的戰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