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6-09 04:30:00
日報

歐洲和日本早在美國當大佬之前已是強國了

分享:

上周寫了一篇《不聽美國話,會窮,聽美國話,會死》,引來不少留言,因此再寫一篇後續。


第一,1979年鄧小平首次訪美,陪同出訪的中國社科院副院長李慎之在飛機上問鄧小平:「我們為甚麼要這麼重視同美國的關係?」鄧小平回答說:「回頭看看這幾十年來,凡是和美國搞好關係的國家,都富起來了。」


這是事實,在這幾十年來,全部發大財的國家,只有一條方程式,就是美國用美元來買貨,從西德到日本、亞洲四小龍,以至中國,全都是因循這條路徑。


可惜的是,正如我最少在本欄講過2次,自從金融海嘯之後,美國國力衰退,已從giver變成了taker,現在當美國的附庸國,只有被它吸血,可以見到,這十年來,歐洲和日本越來越衰,沒有好過,連美國本土,近年來也是一直玩著富人搶掠窮人資源的國內PK遊戲,因此,富豪越來越有錢,股市日日升,窮人則越來越窮,貧無立椎之地。


所以我才說,在以前,當美國人的狗,是幸福的狗。在今天,當美國人的狗,則只是一條等待被烹的野狗。


第二,絕大部分的美國附庸富國,都是在美國崛起之前,已經是富國強國,例如說,英國、德國、法國,莫非是因為聽美國的話,才富起來的嗎?它們是一級強國的時候,美國還不成氣候。


日本大右派石原慎太郎有一句話我很欣賞,就是說所謂的日本戰後復甦,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日本本來就是一個強國,只是後來打仗打窮了的,強國要復興,比弱國要重新打上去,容易得多,因為有路徑可循。這正如一個破產富豪要重新崛起的機會率,是要比一個從來未發過達的普通人高得多,皆因他擁有知識和網絡。


新加坡和香港其實早在二戰之前,在地區內已是數一數二的富有城市,只是比不上歐美日而已。況且,新加坡和香港是城市,人口不多,比較易搞。以色列雖然是國土稍大的國家,但人口不多,也比較易搞。

Ad Block


事實上,真正採用西方標準而崛起的唯一國家,是韓國。至於台灣,則民主化之後,經濟從未好過。至於韓國崛起的理由,有機會再講。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