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7-05-16 06:00:00

賺錢做RO 上流做會計師

分享:
陳茂波由會計界議員成為財政司長。(資料圖片)

陳茂波由會計界議員成為財政司長。(資料圖片)

上星期我寫的一篇關於證券行負責人員(Responsible Officer,RO)和會計師的文章引起了激烈討論,文章同時把會計師和RO惹毛了,個別有專欄回應我。欄友「苦瓜大師」在我Facebook page留言表示不同意,又有不少做RO和做會計師的朋友搵我傾偈,也有零星專欄回應,中介人找我傳話及轉載別人文章也有,我甚至做了網友的職場顧問,總之一石激起千重浪。


奉行「點擊主義」的我當然樂見呢個情況。文人相輕不可恥,只是回應別人卻連追溯文章本源的胸襟都無,也難怪公共空間的討論難有進步。我無意把RO同會計師做二元對分,行文疾筆只係純探討現象。


假設同齡、資質相若,做RO的確比會計師搵錢更易,考會計師資格難,而且分分鐘做到爆肝。那怕做RO收得貴是因為有「安家費」,RO好搵是鐵一般的現實。只是這種大家不太情願見到的現實是否合理,那又是另一回事了,這屬價值觀的討論。


會計師資格的溢價,未必只可在搵錢能力上體現出來,終歸考到CPA、ACCA是國際認可的資格,不單止世界通用,社會睇會計師還是高一線,用嚟上流也有用。就舉一個極端做例子——陳茂波。陳茂波的政壇里程碑始於參選會計界立法會議員,當時擊敗了鼎鼎大名的方卓如、譚香文等人,也坦言,當年的我還是考緊會考,雖然只是功能組別內鬥,但趣味十足,某些關鍵片段我至今還是歷歷在目。

Ad Block


陳茂波入政壇的最大的優勢,就是其會計師資格,由會計界議員起步,之後做發展局長,現在做財爺。可能你會質疑佢嘅能力,但資歷和CV的確合乎高級官員的要求,至少會計師資格是堅的。也許大家不太喜歡陳茂波(我也是),但其上位及上流的確都幾「勵志」,很有「獅子山」的味道。沒有會計師牌頭,他也只是個跟家人從事「板間房」業務的普通商人,上不到社會高位。專業資格是武器,運用之妙,在乎一心。


RO普及化的原因,上一篇文章講了,主要因為內地水搶貴晒。內地水actively takeover金融業的客觀結果係行業碎片化,以前讀書常常被灌輸做投行、做對沖基金就是精英。碎片化的結果是入行門檻低了,搵錢更容易了,好多叻仔依家都識媾老闆,找一大嚿錢做family office投項目,然後輔業做「六號牌」和「九號牌」的業務,即係做刁同做對沖基金。做Corporate finance、M&A的deal flow都係集中於新成立的細行,在細行打拼,要落手落腳,見識和知識必定高於一個只在大行埋頭做pitch book的書蟲精英。現在所謂的投資銀行即使不低頭,光環還是會掉下來。

Ad Block


RO也變相提升了的社會流動。市場上不少風塵女子跟股票老闆熟,可能日頭做股票經紀,夜晚……欸,打另一份工嘛。股票老闆有時也不介意做風塵女子的客戶,開個幾十萬元的倉玩玩,所以靚女起步易,後勁就靠自己了。

站在風塵女子的角度,只要夠努力就可博上做RO,分分鐘連晚上份正職也可辭掉。我也不知這算不算上流,但至少算行回正途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